街道干部素质培训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14 04:36:00

街道干部素质培训工作要点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我街办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我街办干部综合素质,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街办实际情况,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我街办干部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加强干部的思维创新、工作创新能力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对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思想道德、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业务能力、工作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从而使我街办整体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使我街办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持续发展。

二、培训任务

我街办在职行政干部为105人。这支队伍是保证全街办事业向前发展的基本队伍,亦是街办全员培训的对象。按照街办党委要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年内必须累计参加3个月以上的脱产培训;其他在职干部每年脱产培训的时间不少于12天。在以上时间内,政治理论培训的时间占1/3。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分为政治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两大类。

政治理论培训:一是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布置,以街办、村、街办直部门为单位进行政治理论和时事的学习;二是充分利用街办电教、远程教育设施齐备的优势,在开办专题培训班时参加报告电教远程培训。

业务培训:根据目前我街办干部业务培训单一、弱化的实际情况,着重抓好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各种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

四、培训方式

以举办短期培训集中培训为主,辅之以自我学习。

(一)集中培训

1、不分参培对象的类别、层次,采取举办专题讲座集中听课的方式进行。

2、参培对象的培训内容有不同要求的,按街办干部、村级干部、专业技术干部三个层次和类别进行专题讲座培训。

3、每期的培训结束后,一般进行一次综合性的讨论。

集中培训原则上在本街办特殊需要时,则择地培训。

五、培训的组织分工

干部全员培训,不但街办党委要抓,各村、各单位也要抓。按照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的特点,由组织办牵头,宣传办具办。

为使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经费得以落实,要求各村、各单位在安排干部业务培训时,要有计划、有登记。

六、培训时间

根据全员培训的要求,围绕专题划分培训时段。需要培训的内容拟分为几个时段完成,不作一次性安排。

七、主要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实施干部综合素质培训,是经济社会竞争形势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迫切要求,是提高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在街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前提下,各级、各单位干部要认识到位,要把干部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要把干部培训作为培养干部及干部成长的重要环节。干部是否按要求按计划进行培训,每年度要进行总结并将培训情况记录在册,在使用干部时将把干部参加培训情况列入考察内容。

3、街办村、各部门要处理好干部培训与工作的关系。在干部培训的时间上要根据计划做好安排,保证干部培训计划得以落实。

4、保证干部培训经费的落实。首先保证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经费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