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点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5 11:13:00

示范点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一项重大历史使命。自新农村建设以来,何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和“五新一好”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民生活宽裕,现结合我村实际,特制订此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以新农村建设为总抓手,围绕农民增收的目标,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战略,促进农业增长方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在新产业中快速增长。

二、目标任务

生猪产业:利用生猪产业布局调整和生猪养殖模式由户养向专业养殖转变的有利时机,发挥我村资源和地域优势,加快品种改良步伐,优化养殖区域布局,加大生态畜牧小区建设力度,通过生猪协会或其他经济组织等多渠道积极寻找“订单”,努力形成“订单农业”。力争2011年生猪出栏量达480头,2012年达790头,2010年达1190头。

三、主要措施

(一)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一是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我村将因地制宜,选准产业,要立足地域差异创特色,把握市场差异特色,瞄准季节差异,努力形成“一村一品”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生产格局。二是大力发展农业优势业。采取一种产业确定一个发展思路,明确一个主要目标市场,选择一个龙头企业,推广一套实用技术,制定一套扶持措施,实施项目带动的办法,集中力量重点培育,建成我村优势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带区,实行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

(二)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我村将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发展新产业,以“公司+农户”或“市场+农户”经营模式组织农民进行生产,公司市场或农民签订生产销售合同,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切实解决农民销售难的问题,将农民的市场风险减少到最低,实现公司和农民双赢,通过多种方式多条渠道,加强农民对市场信息的了解、掌握,加大农户与企业的交流合作。

(三)充分发挥经济组织作用。按照“先运行、多扶持、后规范”和“民办、民管、民营、民受益”的原则,发展壮大新经济合作组织,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一是培育多元化的农村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壮大农村民间流通组织,培育一批信息灵、机制活、会经营、善推销、懂管理的农民流通队伍,全面开展新农民培训,不断提升其操作技能、业务素质等。二是围绕“新品种,新技术”的要求,建立健全良种繁育,农资供应,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培育专业化的经济服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