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社保局纪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1 10:19:00

人力社保局纪监工作计划

201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反腐倡廉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围绕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化专项治理,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四条主线”,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围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勤廉典型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2、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扎实开展第十二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3、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机关廉政文化活动。

二、围绕惩防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廉政风险排查防控

1、加强以推进”十个全覆盖”为重点的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开展腐败风险查找回头看,通过公示栏、网络、文件等形式公开,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

2、加大腐败风险重点防控力度。把规范人事任免权、资金使用分配权、物资采购处置权等作为重点,完善并严格执行《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

3加大腐败风险化解处置力度。编制《廉政风险防范手册》,督促党员干部对照检查,主动防范风险。加强风险迹象管理,区分情况及时化解处置。

三、围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开展自查自纠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2、对照《廉政准则》,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问题、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问题、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和在社会保障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显失公平等问题、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的问题以及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围绕社保资金安全,开展专项检查

1、继续开展就业培训资金监督检查,坚持推行就业资金分配集体决策制度、资金拨付使用公示制度、资金支出结果定期报告制度、资金监督问责反馈制度和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规定,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2、加大对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职业能力鉴定等方面的检查和巡视力度,完善监管体系,解决考风考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五、围绕政风行风建设,抓好服务水平的提升

1、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和规定,不断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载体,确保行政决策和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依法向社会公开。加强“政风行风热线”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充分发挥党风监督员的作用。

2、着力加强班子队伍作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三治”(治庸、治懒、治散)、“三查”(查纪律、查作风、查效能)“四个一”(签一份承诺书、开一次生活会、开展一项督查活动、组织一次民主测评)进行整治,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取信于民。

3、认真组织开展“万名干部下万村,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活动。

4、认真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打造一批服务规范、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服务窗口,树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良好形象。

六、围绕党员干部规范履职,加强监督检查

1、严明纪律,强化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抓好局党委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

2、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对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的管理使用、各项待遇审核、职业技能鉴定、技术职称评定、公务员录用、物资采购招投标、考风考纪等部位实施重点监督。

3、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励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规定,严格规范公用经费开支,加强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七、围绕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责任的落实

1、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负责制,坚持层级负责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切实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

2、强化本系统各单位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及时掌握和全面分析管辖单位(股室)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3、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局属各单位将执行责任制情况定期向局党委报告,局党委每半年对各单位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按有关规定严格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