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联合会全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3-20 11:21:00

妇女联合会全年工作打算

(一)实施“巾帼文明行动”,倡扬文明新风。深化和谐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实行分级动态管理,弘扬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扎实推进“四德”教育、生态文明、廉洁文化、科学技能“四进家”,加强妇女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倡导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廉洁守家。继续加强巾帼文明队联户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新风、疏导情绪、化解矛盾、扶危帮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实施“巾帼创业行动”,引领妇女建功立业。以培养高素质妇女劳动者为目标,广泛发动城乡妇女积极参加各类技术技能培训,逐步完善农村妇女培训、信息、资金、合作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巾帼示范村”标准化建设,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引领妇女在农村改革发展中发挥作用。积极培育发展“妇字号”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增强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农村妇女的组织化程度,鼓励创业妇女争当“巾帼创业之星”,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城镇女职工中开展“巾帼创新”竞赛活动,发动女职工踊跃参与技术革新、服务创新、提合理化建议等创新活动,引导各行各业女职工争当创新能手,多出创新成果。完善“巾帼文明岗”科学管理机制,推行“巾帼文明岗”标准化服务,全力打造“巾帼文明岗”品牌,提升“巾帼文明岗”服务水平。

(三)实施“巾帼成才行动”,着力提高妇女素质。继续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子方法。加强村庄“父母学堂”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极争创市示范社区(村庄)“父母学堂”,为未成年人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举办市级家庭教育专题讲座2次以上。认真做好大讲堂的各项筹备工作,继续办好“现代女性大讲堂”,提高全市妇女综合素质。

(四)实施“巾帼维权行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好社会化维权工作,调整市维护妇女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协调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协调各方力量做好妇女维权工作。实施促进妇女参政参选“四个一”方案,通过实地调研、加强妇女培训、建立妇女人才数据库等形式,发挥妇联组织推荐作用,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妇女进“两委”比例,为2010年促进妇女进“两委”工作打好基础。

(五)深入实施“春蕾计划”,推动“两纲”实施,关注贫困妇女儿童。继续大力实施“春蕾计划”,不断扩大贫困妇童的救助面。努力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积极为贫困儿童办好事实事。开展“优秀春蕾女童”的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受助女童奋发努力,刻苦向上。加大纲要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和倡导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认识,优化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的社会环境。认真做好“两纲”年度数据统计工作,积极推动“两纲”重点难点指标的落实。做好“两纲”的终期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