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炮局全年普法依法治理打算

时间:2022-01-05 09:24:00

花炮局全年普法依法治理打算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六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年。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扎实做好“六五”普法启动工作,着力推进“法治市”建设,为实现“建设美丽市,打造幸福家园”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做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启动

1、切实制定好“六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我局将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六五”普法规划、决议,结合实际,联合制定我局“六五”普法规划,对今后五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和安排。

2、全面部署“六五”普法工作任务。召开我局“五五”普法依法治理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启动大会,总结交流“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绩和经验,表彰先进,全面动员部署“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全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的推荐呈报和宣传推介。

3、精心组织“六五”普法骨干培训。认真组织普法依法治理骨干参加市里组织的集中培训,以适应“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启动的需要。同时,按照普法教材人手一册的要求,切实做好《“六五”普法年读本》的发行征订工作,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和方式,组织学法对象进行学习。

4、大力营造“六五”普法社会氛围。在全局大力宣传“五五”普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大力宣传“六五”普法规划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工作安排和要求,为“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六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二、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

要针对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学法对象的不同需求,进一步强化学法措施,增强学法实效。

1、强化领导干部考法制度。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法制讲座制度。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制度,将法律知识水平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基本资格。继续改革完善干部年度学法考试制度,采取开卷和闭卷相结合,公共法、基础法和专业法相结合,统一部署和分类实施相结合的新方法,提高学法成效。将年度学法考试工作纳入对个人绩效考核内容。11月份举行全局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考试。

2、激发经管人员学法热情。通过法律知识培训、主题活动等形式,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加强花炮企业经管人员法制教育,激发企业经管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经管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水平。

三、深入开展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要突出抓好宪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省依法治省办统编教材《“六五”普法年读本》等为今年重点学法宣传内容。

1、深入开展宪法和法治理念宣传。要以弘扬法治精神为导向,突出加强宪法宣传,进一步增强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民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

2、深入开展部门法律法规宣传。结合实际,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大力宣传与职能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学法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我局领导干部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

六、切实强化组织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要从贯彻“十二五”规划,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六五”普法纳入我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对科室和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将普法依法治理经费按一定标准和要求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并做到逐年有所增加。

2、推进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充实人员,提高素质,改善条件,切实发挥其在组织、协调、指导和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职能作用。

3、健全长效机制。着力《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出台后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努力探索建立科学、权威、有效的普法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