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7 09:38:00

街道党工委工作计划

2010年街道党工委组织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工作主线,以“探索、创新、求是、突破”为工作重要途径,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目标。为此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1、坚持把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作为重要内容来抓。

以“党建工作服务和服从于经济建设中心”为出发点,制定2009年党建工作目标。工作目标主要从党组织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报党刊征订,廉政建设制度、帮扶落实、党务公开、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各方面分行业形成。责任目标坚持“能量化的量化、不能量化的细化、不能细化的流程化、不能流程化的绩效化”原则来制定。并按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将考核结果同对下属党组织创建文明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确保党建目标落到实处。

2、创新组织设置模式。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两新”组织越来越多,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实行灵活的组建方式和多元化的管理模式已成为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的重要手段,尽管当前“支部+协会”方式叫得响亮,但实际目前街道的协会形式还比较单一,主要有个协、种养殖协会,且作用发挥小,街道下属党组织有机关党组织13个,街道所属单位党组织12个,社区党组织25个,农村党支部19个,学校党支部14个,企业党组织15个,党员总数3842名。根据这些情况,街道可以从整合资源,发挥行业效益入手,建立“支部+行业+协会”方式,从种养殖协会、劳务输出协会、运输协会、信息协会、技术协会为载体,行业为依托,创新组织形式和工作模式,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强化组织保障。

新形式下,由于经济结构多元化和党的领导方式转变,党组织活动时间少,经费无保障,组织边缘化,活动业余化,在村居尤显突出。党组织活动开展远不如目前的计生协会、老年协会。造成了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党员发挥作用难,发展党员难的被动局面,2009年党组织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党组织书记每年上一次党课,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代表会,每年召开两次党员大会,街道2009年对28个村居党组织每年补助500-1000元的活动经费(100人以下500元、100人-200人800元、200人以上1000元),通过会议,授课、活动开展等形式加强党员教育,确保各党组织生活正常开展。

4、完善党员管理机制和教育培训制度。

通过党务公开和民主评议,建立党员激励机制,教育督查机制,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09年街道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在社区星光计划和村级服务中心建立流动党校,以“广泛征求意见—组建培训团—备课—教学—实践—收集反馈信息”的循回工作方式,从共产主义理想,党规、法制教育,科技知识,专业技术知识,文化知识各方面着手,使培训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并做到培训内容应用化、培训时间规范化,培训对象制度化,推进培训成果的实效和转化。

二、创新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地位。

流动党员有“来去掌握难,管理落实难,教育适应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五难。2009年街道党工委对流动党员坚持“利于党员合理流动,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服务宗旨,结合计划生育流动人口管理,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多渠道开展工作,并本着“组织设置便利,教育管理灵活,发挥作用实在”的工作原则,由街道党工委下属党组织璧山县雅士计算机学校党支部开设“璧城街道流动党员网站”,在网站上开设党员教育、培训、会议、服务等方面活动,切实解决口袋党员、挂牌党员等问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以提高广大党员队伍素质为前提,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发展党员上,严把入口关。每半年组织一次入党积极份子培训,发展党员继续推行公示制,在新农村建设中推行“双培双带”,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对新吸收的党员建立个人发展档案,制定发展计划,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2、继续在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党组织采取会议、问卷、随访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如实向党员反馈,每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织还要召开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将评议结果、整改情况以党务公开形式公开,以增强党员干部自律、自省、自警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同时结合“七一”建党纪念活动做好先进典型的推荐、考察、评审、表彰和宣传工作,进一步营造“党员

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浓厚氛围。

3、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管理工作和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

及时足额缴纳党费,积极征订党报党刊,以党组织为单位按时完成党工委下达的任务,七一前,街道党工委对下属党组织的党员台帐,党费收缴和管理情况作全面的检查。

4、认真开展党员电化教育。

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城中社区、马家桥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点作用,以电化工作为载体,充实党课内容,抓好党员党性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工作。

四、规范干部管理,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做好<<公务员法>实施的准备工作在干部任职资格,选拔配备,教育培训,民主监督、考核奖惩上要作出统一规定,抓好街道和村居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党工委的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党工委做好支部候选人的推荐、考察,处理好换届与正常工作秩序的关系,使党支部换届工作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促进各项工作顺利运行。

五、推进党务公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大力推行党务公开,规范党务公开时限、内容、程序、形式,着重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公开,落实党员知情权、选举权、参与权、监督权,使党务公开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成为党员监督有有效手段,带动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建设。

六、拓宽服务领域,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

1、在社会广泛倡议,成立新农村建设党员志愿者服务团,为新农村建设问诊把脉,帮助农村

搞好村庄规划,招商引资,产业调整,做到服务一方,奉献一方,造福一方。

2、开展“红旗飘扬在我心,党的温暖献真情”活动,在全街道以“行业+党组织+扶助”形式广泛开展“助贫困党员、助贫困学生、助下岗失业人员、助进城务工农民、助失地农民、助困难复转军人、助残疾人、助老年人、助弱势妇女、助离任困难干部”十助结对帮扶活动,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党旗增光添彩。

3、互助共建,结合街道党员红岩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社区党员义务服务站。社区党组织借助社区范围内行政事业单位多,基层党组织多的优势,为单位党组织强化党建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平台,各单位党组织要为社区党组织提供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形成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资源共享、互助共建,为社区公共服务网络夯实党建基础。

七、加强组织办自身建设。

组织办工作人员要做到“四要四对”。即脑要灵、心要静,人要静、嘴要严;对党忠诚、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在关键时刻讲真话,在考察评价时举贤荐能,实事求是。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