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7 09:28:49

民政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明确责任,强化目标管理,狠抓落实。

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成立相应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逐级负责、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安全网络。各股室、各下属单位负责人:1.要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制”,2.抓好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健全完善安全组织机构;3.抓好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制定具体安全措施;4.抓好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制度;5.抓好饮食卫生,生活用水,办公用电,部分公共服务机构的安全保卫及防火、防盗管理工作;6.抓好项目施工场地安全管理工作;7.抓好公务用车安全;8.抓好防涝、防灾保安全的各项准备工作;9.抓好安全教育和人员的管理。要把安全工作贯穿于各项日常工作之中,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各下属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管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严格的考核体系,要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档案,并将责任书、履职情况及各项动态管理记录完整归档备查。

(二)排查隐患,狠抓重点。

各股室、各下属单位要根据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反复排查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认真整改,做好自查自纠。尤其是重点时段、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工作重点更要加强检查和督查。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还要主动应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管理手段和工作方法。敬老院、救助站每月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按时上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报表。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有深度和广度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民政工作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尤其要结合民政工作的实际和行业特点,有重点地学习、宣传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法律法规,同时还要通过多种形式,向相关服务对象做好宣传工作,使服务对象成为安全工作的积极参与者。继续抓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加大力度推进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

(四)加强考核,保证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运作。

严格奖惩,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一岗双责制”,把安全生产作为各项先进评比、评优的重要内容。对履行职责做出显著成绩的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履行职责不好,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按情节轻重、责任大小,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必须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功夫下在平时,坚决改变“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防范”的错误倾向,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无火灾、无爆炸、无事故,杜绝严重非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平稳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