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下半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8-02 03:03:04

民政工作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重点抓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基层民主自治、殡葬管理、优抚安置和专项社会事务管理等六方面工作。

(一)着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加强低保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二是完善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三是健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机制,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四是规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二)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向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优的社会养老服务。一是积极实施《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建立与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二是贯彻落实《关于发展民办养老服务产业的实施意见》,促进民办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三是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老年公寓和县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敬老院高标准建设和升级改造。加强对等民办养老机构业务指导,协助做好杜鹃山、爱晚中心、天河国际等项目建设。

(三)着力提升基层自治能力,进一步夯实和谐社会建设基础。一是以贯彻落实《村务权力三十六条》为抓手,全面深入实施村级重大事项“五议决策法”,扎实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二是强化城乡社区服务管理机制体制建设。以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为契机,整合各方服务资源,切实做优做强社区服务管理平台。三是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增强服务社会的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相关政策,引导动员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公共服务项目。

(四)着力提高优抚安置保障水平,进一步增进军政军民团结。一是深化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妥善处理涉军对象政策遗留问题。二是加强优抚保障工作,确保优抚对象生活水平达到或略高于我县城乡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三是深入开展群众性拥军活动,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五)着力强化专项社会事务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深化殡葬管理,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推进乡村墓地建设,基本实现乡村墓地全覆盖的目标;规划建设公墓二期工程;推进移风易俗,加强骨灰跟踪管理。进一步抓好钦寸水库移民安置工作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加强基层平安边界建设,做好界线界桩管理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