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普法依法整治计划

时间:2022-03-02 02:34:00

民政局普法依法整治计划

2012年是具体施行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年,是规划预备、围绕中心、深化宣传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度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关于推进法制建设,落实我局服务民生,依法行政的法制化治理具有意义严重。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征社会主义伟大旌旗,以邓小平实践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具体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紧紧围绕“三位一体”、“项目建设年”等全区工作为大局,以局党组为中心,扎实推进依法管治,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才能;以社区为平台,普遍开展法制宣布道育,构成大家自觉守法守法的优越认识;以弱势群体为重点,多方面组织专题申报、巡讲,加强妇女、儿童的维权认识。

二、工作要点

(一)持之以恒,继续稳固司法常识学习效果

1、以民为本、为民解困,深化学习宪法司法常识

宪法是国家的基本大法,作为民政工作者要进一步了解和落实宪法中国家保证、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基本好处和正当权益的规则。

2、依法行政、按章做事,深化学习行政司法法律

公事员特别是负责指导职务的公事员,要认真学习和落实国务院《具体推进依法行政施行大纲》,加速民政工作法制化历程。深化学习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答应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补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事员法》等规范行政行为的司法法律;完善依法行政体制和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准则,严厉依法行政顺序,增强行政行为监督。

3、顺利民意、维护民利,深化学习民政相关法律

依法为各类民政工作对象办实事、办妥事、解难事。认真学习、宣传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维护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证条例》、《城市生活无着的漂泊乞讨人员救助治理方法》、《乡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等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权益维护方面的司法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武士抚恤优待条例》、《革命烈士表扬条例》等优抚安顿方面的司法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婚姻注销条例》、《地名治理条例》、《行政区域界限治理条例》、《殡葬治理条例》等社会事务治理方面的司法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公益慈悲事业方面的司法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居民自治的司法、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的政策以及其他与居民关系亲密的司法法律,协助各类民政治理和服务对象学习调查相关法律政策,顺利民意、维护民利。

(二)创新思绪,不断丰厚普法宣布道育方式

1、积极发扬普法讲师团的指导教育效果

以“司法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普及司法常识,构成学法、用法的优越气氛。在社区建设进程中,不只要抓好硬件设备建设工作,更要抓好法制宣传工作,送法入社区,积极发扬普法讲师团的指导教育效果,经过司法常识的宣讲、普及,指导人民群众经过理性、正当的路子表达好处诉求,在全社会弘扬法治观念,削减矛盾抵触。

2、充分运用宣传媒体的浸透、掩盖效果

普遍开展多种方式的法制宣布道育活动,充分运用好宣传媒体的掩盖、浸透效果,依托社区收集平台,增强信息交流,提高宣传结果;借助报刊、播送、电视等新闻媒体的效果,积极做好普法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切实发扬好社区宣布道育栏、宣传挂图以及法制宣传材料的效果,以群众脍炙人口的方法,推行司法常识的普及。

3、重点抓好非凡节日的宣传普法活动

“三八”妇女维权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假期、留念日、主题日法制宣布道育系列活动,将继续以本单位实践状况为起点,深化重点人群普遍开展。

(三)脚踏实地,具体开展自检验收工作

“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曾经渐渐浸透到了每一位职工的日常行为原则中。作为县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作为县政府服务百姓的窗口部分,民政人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县政府的形象与名誉,任何一次不足司法根据的行政作为都邑成为有损于县政府声誉的恶劣事情,所以法制化、规范化的治理机制不断以来都是我局指导持之以恒、狠抓不放的一项基本工作。我局将在本年内多条理、全方面的开展自查、验收工作,集中组织相关司法、法律常识的测试、竞赛活动,严厉监督日常行政中的营业处理进程,深化验证其中环节的正当性。严厉遵循普法验收的规范,在《二O逐个年区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目的治理(机关)责任状》的基本上,落实普法工作目的治理审核的各项任务,按期检查各项任务落实状况,对完成不到位的工作,督促其相关责任人尽快采取办法,在规则的时间内进行整改落实。认真总结做好推进工作的经历和效果,实时向普法指导小组办公室反应相关信息状况。

(四)开源节省,实时做好经费保证

需要的经费保证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本,我局为了保证普法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将继续加大普法经费的投入力度,严厉遵循区普法办要求,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宣传普法活动;购置司法常识书本,供应给干部职工参考、学习;延聘资深司法人士做客局内,解说司法政策;制造司法小册分发给前来做事的群众,协助他们解答生活中的司法疑问。切实地做到学习有材料,宣传有阵地,保证有经费,以高度注重、认真负责的立场狠抓落实,保证全年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