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优化宜居城市建设计划

时间:2022-02-15 05:03:00

民政局优化宜居城市建设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建设宜居的工作部署,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改善我乡人居环境,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结合我乡实际,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定乡2012年宜居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按照“314”总体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宜居的决定》,以“安全稳定夯基、交通水利活乡、柑橘牛羊富民”为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生态环境建设为主线,以优化居住空间布局为核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统筹兼顾,分步实施城乡居民易居、逸居、康居、安居工程。

(二)总体目标

到2012年,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体目标。

(三)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同时,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构建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

(一)认真编制城乡规划。要编制好产业规划、城乡规划、土地规划、生态规划,实施四规叠合,实现城乡规划一体化。进一步优化集镇空间,合理确定集镇建筑风格。科学优化布局公园、广场、道路、科技文化体育场所、住宅小区等。集镇规划注重新旧建筑协调、树木花草共融共存。

(二)重点发展农村巴渝新居建设。在继续完善城镇规划的同时,加快实施农村康居工程,结合土地规划的调整,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大力实施农房改造,大力推广《重庆市巴渝新农村居民通用图集》,农村新建房屋中“巴渝新居”推广率达到60%。结合库区生态屏障区建设,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居住,建设村级垃圾运输点,实施房前屋后净化、庭院绿化和道路绿化,加快我镇新农村康居村建设步伐。

(三)完善城乡交通网络。完善城乡道路改造、绿化,在实现区域内100%乡村公路畅通的同时做好管护,加大对村级道路建设,在年实现全乡村级道路100%通达。新建一座公共汽车站,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各种交通方式快速、便捷。

(四)统筹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集镇功能,建设农贸市场1处。加大集镇及农村人行便道建设。大力实施农村清洁节源工程,切实加大水源地保护,整乡推进人饮工程,全面实施场镇自来水内网改造,整治病险塘、堰,推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加强农村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健全乡、村医疗网络,完善医疗卫生配套设施。

三、构建绿色环保生态环境

(一)加快生态乡建设。以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支撑体系建设为重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环境治理、饮水源保护,开展“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四大行动,建设集镇垃圾收集点和转运站,强化农村垃圾转运管理,建设集镇简易污水处理设施。

(二)实施森林工程。推进集镇森林工程、通道森林工程、农村森林建设,拟定新造林17000亩,以“绿廊”和“绿脉”通道建设为构架,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道路林网。

(三)美化市容市貌。大力整治集镇市容市貌。完善市政配套设施,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户外标志,拆除一批乱搭滥建违章建筑,规范道路、市场标志。

(四)加快农民新村建设。加大佛手村农民新村建设力度,严格要求,建设成风貌优美、环境和谐的农民新村。完全实现“六通”和“六有“。

四、建设宜居的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设宜居,符合城乡统筹发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是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要求。不仅要实现“居者有其屋”,拥有碧水、蓝天、绿地的人居环境;更要打造良好的物质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最适宜人们生活、就业的发展环境和社会环境,加快城镇与农村资源共用,设施共建、信息共享的城乡协调发展。各村(居)务必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建设宜居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强化领导,统一部署。为扎实推进宜居建设工作,成立乡“宜居”建设领导小组,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部门凝心聚气、齐抓共管。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全乡要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全乡人民共同参与宜居建设,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媒体要充分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富有成效的宣传形式,报道表扬先进,鞭策激励后进,加快宜居建设。

(四)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乡党委、政府将制定科学合理的分类考核指标体系,建立促进科学发展、激励先进的考核评价机制,奖勤罚懒,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级班子评价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形成凭实绩任用干部的正确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