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廉政建设惩治健全要点

时间:2022-09-15 04:09:00

民政部廉政建设惩治健全要点

严肃查处官商勾结、金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政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央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各项要求的贯彻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改革的精神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贯彻落实,为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认真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召开民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民政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灾后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认真落实受灾群众灾后安置和恢复重建等政策措施。对民政部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大额度资金分配、大宗物资采购、重大项目招投标情况的监管,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二、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考核内容,完善考核方式。根据中央文件精神,修订民政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制定完善配套制度。加强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

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今年重点对以下5个方面的行为进行清理登记和纠正:1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收受干股等问题。2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因私出国(境)国外定居等有关事项报告登记情况。3纠正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发放住房补贴、多占住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占用住房等问题。4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5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三、进一步树立和弘扬良好风气,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

增强宗旨观念,加强民政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树立正确利益观,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发扬求真务实精神,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理念,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规范公款接待,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纠正奢侈挥霍等不良风气。压缩出国(境)经费、团组数量和规模。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民政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四、增强反腐倡廉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政治纪律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内容。坚持部党组成员和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讲党课制度。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教学计划。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干部在职岗位培训、新录用人员初任培训中开设廉政教育课程。不断巩固和完善民政部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充分发挥部管媒体阵地作用,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团、进社区。

五、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民政行风建设。

研究制定测评办法和示范标准,开展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试点工作。召开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座谈会。深入推进民政基层单位民主评议行风活动,重点治理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民政公共服务行业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监管,规范行业协会服务和收费行为,引导行业协会在职能、机构、工作人员、财务、办公场所等方面与政府及其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彻底分开,完善社会组织评估体系和执法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社会组织和非法社会组织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救灾资金和城乡低保救助、城乡医疗救助、五保救助、社会捐助、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等民政救济资金的监管。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清理评比达标表彰工作。

重点开展对年度优抚安置资金的专项执法监察工作,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探索效能监察,总结基层民政部门经验和做法,规范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率。

六、深化治本抓源头工作,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一)认真清理民政部公务员管理相关制度,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有关法规。修订《民政部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程序和办法,健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约束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完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人事部门和财务、审计、纪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完善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完善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二)努力构建依法、科学、民主的民政行政决策机制和决策责任追究机制,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民政行政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和决策效果评估机制。

三)及时修订和完善民政资金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等有关规定。修订《民政部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制定《民政部差旅费管理办法》完善网上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推进财务制度改革。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建立重大开支预警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非税收入的监督和管理,严格银行账号管理。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管理,建立国有资产网上监管系统。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力度,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工作,推进民政惩防体系建设。按照中央《工作规划》要求和部党组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实施办法。重点推进拒腐防变教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完善配套规章制度,推进民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五)推进党务公开。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务公开有关要求。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加强民政政务公共平台建设,加快民政历史档案数字化步伐。做好民政领域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措施过程中的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民政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研究制定推进民政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六)进一步健全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化村务公开。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加大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整顿力度,指导各地将农村财务、土地使用情况等纳入村务公开的内容,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完成县级村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修订《村委会组织法》督促省级单位修订、完善《村务公开办法》村委会选举办法》等。探索建立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联动机制,制定《乡镇人民政府指导村委会工作规则》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