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加快经济综合发展计划

时间:2022-12-21 03:05:00

民政局加快经济综合发展计划

20*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我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要求,围绕建设“工业强镇、生态新镇”的目标,把握机遇,发挥优势,解决矛盾,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全镇工业化水平,推进生态镇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全年经济社会奋斗目标: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8亿元,增长12%,工农业总产值44亿元,增长10%,工业总产值42.5亿元,增长15%,工业利税1.32亿元,技改投入2.4亿元,合同引进外资5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00万美元,引进内资2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6130元,增长6%;财政收入3800万元,增长10%。

一、突出工业强镇,提升经济综合实力。

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是建好平台,依托我镇区位优势,把握上级政府鼓励支持发展工业区的机遇,搞好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好镇工业区,构筑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大平台。配合县委、县府着力构筑的1+3工业生产力布局,坚持扩容升级的原则,明确产业定位,搞好扩容后5.16平方公里工业区区域产业规划,着力把镇工业区建设成轻工产品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紧固件产品出口基地。同时,引导、帮助好一星食品专业园区的开发工作。二是加大技改投入,鼓励企业加大投入,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鼓励企业建立科技研发中心和研发机构,发挥好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与高校等科研单位挂钩,做好借力发展文章。三是把握招商引资重点,把握国际制造业资本向“长三角”涌入和甬、温、台民营经济向杭州湾北岸转移的战略机遇,坚持内外资并重,拓展招商领域,突出招商重点,创新招商方法,优化招商环境,注重招商“亩产量”,力争招商工作取得新进展。四是重视人才工作,引进、培训经济管理方面的高级人才和专业人才,鼓励企业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为要求,引进、培训企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增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五是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鼓励和扶持多种所有制形式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使之成为吸收劳动力就业,支撑我镇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力量。

二、突出生态建设,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

生态镇建设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一是加大污染的源头控制,引导、督促工业企业完善治污设备,严禁非法排污。治理农业养殖大户畜禽粪便污染。二是发展生态农业,建立绿色农业产业体系。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河道治理,在居住点设立垃圾箱,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四是实施绿化工程,加大自然生态林带保护力度,实施好河道、道路两侧的绿化工程,形成绿色生态长廊。五是积极开展好村庄改造新村建设的规划工作。配合上级做好城东新区的开发以及镇工业区的征迁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做好新村规划设计,充分体现新村文化风格和个性特点,完善激励政策,激发群众拆旧建新的热情,建设一个典型的新村。六是深入实施村级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造,推进城中村的撤村并居和撤村建居工作。七是把实现就业作为聚集人口的根本措施,妥善解决农民向市民转化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推出“安心社区”等降低生活和生产成本的有效举措,为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和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创造更好的条件。八是加快农村民间桥梁和乡村道路改造,扩展城乡交通网络,延伸城市公共设施功能。

三、突出党建工作,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创建工作。以“两级联创”为基本途径,按照“六好”、“五好”要求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行政村党组织建设。实施强村带动战略,充分发挥首批创建村的优势,带动和指导第二批创建村开展好“先锋工程”创建工作。抓好村级经济建设,着眼于富民强镇,引导各行政村盘活现有房产、土地等资源,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落实扶持经济薄弱村的各项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增强经济薄弱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做好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和使用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两委”协调、重大事项决策、村民委员会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财务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制度,试行村干部任职创业承诺制度,广泛开展村民或村民代表评“两委”活动。二是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的党组织建设,不断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以争创“五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三是不断推进社区党建工作。深化社区党员“奉献岗”活动,深入开展社区党建工作“五个有”达标考核活动,进一步完善以街道党总支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格局。四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业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勤政廉政教育和“八小时”外监督,规范干部从政行为。五是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双联双带双保”(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联系贫困户、联系重点户,保洁、保安)活动为载体,认真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着力解决好党员在思想作风、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六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的职能从管理经济为主转向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主,重视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重大问题专家咨询制度,探索实行社会听证制度,进一步完善为民办事制度,努力建设服务型、创业型政府。

四、突出执政为民,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是检验我们工作的三条标准之一,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一是实施农村工业化战略,因势引导,以点带面,做大做强我镇明珠村的五金制造产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向第二产业的转移,以工业化来推进城市化,将明珠率先建成现代化工业新村。二是严格执行县政府出台的《海盐县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暂行办法》,重视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群众利益保护问题,完善失土农民的养老保险制度。三是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严格执行县政府出台的关于再就业工作的各项政策,培育就业服务中介机构,提供社区公益性的就业岗位,依托社区开展职业培训和就业上岗培训,重点加强对失土农民和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发展效益农业,培育农产品销售中介机构,以此进一步扩大社会就业。四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积极推行职工工伤保险,全面实施以大病统筹为重点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帮助解决弱势群体在就学、就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提供保障。五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充分发挥司法、信访联动中心的作用,做好群众来信和人民调解工作,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构建起“打、防、控”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强化安全监督,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为改革发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