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工作计划二

时间:2022-01-18 08:17:00

民政局工作计划二

2009年民政部门的民生工作计划是: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应急救助和社会救助为补充的综合性、多层次、全覆盖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城乡低保要做到应保尽保,不断提高保障和补助水平标准,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09年城镇低保人数稳定在22000人,比上年增加1000人。月人均享受低保资金120元,比上年增加20元;农村低保由08年的33600人,增加到36600人。年人均享受低保金540元,比上年增加180元。

2、优抚对象和农村“三属”的生活补助标准,要按照自然增长机制,把提标款足额发放到位。老兵遗属每人每年生活补助标准达到600元,比上年增加100元。同时提高老兵生活补助标准。

3、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活动,两节慰问贫困户以及贫困助学、慈善助耕、慈善义诊等各类社会慈善救助总人数要达到42000人次,比上年增加1000人次。

4、结合全省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09年农村贫困户泥草房改造2756户,其中为老兵解决住房165户。

5、依托农村社会福利中心完成三个“老兵光荣院”的建设任务。

6、结合全市福利中心“提高年”活动,从养殖业和种植业入手,培育和扶持全县各福利中心院办经济快速发展,提高增效创收水平,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09年院办经济超过五万元的农村社会福利中心要达到50%。

7、全面实施城乡低保家庭的医疗救助。对重大病患者进行病前救助、病中救助和病后救助。全年救助总人数不少于1150人,其中城镇500人,农村650人。

8、延伸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和精神病患者的救助覆盖范围,加大救助力度。逐步形成定点救助和流动救助、站内救助和社会救助相结合的救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