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作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8 07:20:00

民主作风工作方案

根据《承德市*年民主评议作风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全市物价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总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科学发展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加强物价干部作风建设为着眼点,以维护群众利益为重点,以解决群众关注的价、费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物价系统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完善服务,优化价格政策环境,为改革发展排阻清障,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全市经济和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和谐承德”做出贡献。

二、组织领导

全市物价系统民主评议工作在市局党组领导下进行,成立民主评议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书记、局长夏会营,副组长——局党组成员、纪检书记张立坤,成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明新、王晓鹏、赵长江;具体工作由市局纪检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抓好落实。其他科室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目标的要求,认真完成各自分担的任务,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市、县(区)物价局都要把此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行风的责任制,要把行风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融入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三、主要任务

(一)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物价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在全市物价系统开展“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通过这项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问题。畅通群众价格利益的诉求渠道,不断创新物价工作服务民生的新途径和新方式,真心真意服务于广大群众。

(二)继续实施“阳光价费工程”,开展价费公示、明码标价等活动,推行价格听证制度,完善政府定价规则,规范收费许可证年审工作,做到定价批费、监督检查、价格认证等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三)加强价格监督检查,突出专项治理。组织开展涉农价格和收费、医药价格、教育收费等重点检查以及资源性产品价格、房地产价格、环保收费、司法服务、交通运输、通信收费等重点专项检查,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四)充分发挥**价格举报电话的作用,认真受理价格举报。继续坚持各级物价局长周一接听价格举报电话制度,建立完善快速反映机制,提高举报案件的处理和办结效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继续开展价格诚信建设活动,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社会评价机制,使价格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期化。扎实推进以价格服务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景区等为主要内容的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提供价格信息服务。

四、主要措施

(一)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做到长抓不懈。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加强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认真开展“学转办促”主题教育活动,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为目标,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二)增强全局观念,严肃各项纪律。各县区物价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和整体意识,要严格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法定的程序,严格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办事,做到令行禁止。工作日,全市物价系统所有干部职工中午一律不准饮酒,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损害物价部门形象的个别干部要通报批评,违纪违法的要严肃处理。

(三)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一是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重点抓好“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失职追究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公示制度、听政制度、办事回执卡制度、“五不准”工作纪律等项制度的落实。二是建立监督机制。市局将通过开展跟踪监督,征求群众意见,走访服务对象等形式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加强考核,促进机关工作人员从根本上转变作风,提高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行动,确保民主评议工作的不断深入。一是积极参与“优化环境、聚焦行风”栏目,畅通沟通渠道;二是发挥网络优势,构建监督平台;三是开展阳光服务,拓展服务空间;四是搞好专项治理,遏制不正之风;五是查办具体案件,实现以查促纠。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今年要进一步加强与新闻部门的联系,通过召开新闻会,质询评议会,参加“阳光服务活动”和“聚焦行风”栏目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物价工作,把物价工作的作用展现出来,把物价干部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扩大物价工作的影响,树立物价部门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使物价工作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六)严格奖惩,加强督导。市局将加强对全系统民主评议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年终进行考核评比,市局对各县、区物价部门的考核以在当地的名次排位为基础,凡民主评议在该县区为优秀和先进单位的,自动进入年度全市物价系统年度民主评议考核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凡民主评议在本县区排位为后一、二位的或受到市以上媒体公开批评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其在省和市的一切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