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帮扶计划2篇

时间:2022-11-30 04:24:20

粮食系统帮扶计划2篇

第一篇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今年新农村建设挂点帮扶村定在新圩镇黄塘村黄塘3组。根据我区新农村帮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帮建工作目标,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和省“五新一好”的要求,充分发动农民群众,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指导农民群众解决新农村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将驻点村建设成产业旺、农民富、环境美、面貌新、管理好的文明祥和新农村格局。

二、成立帮扶机构

为加强帮扶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把帮扶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特成立“区粮食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小组”,组长:。

三、帮扶工作安排

1、新村建设规划。结合帮扶村的经济水平、地理条件、生活风俗习惯等实际,在召开群众大会和户主大会,充分听取民意,征集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有效集中民智的基础上,积极协助村里制定村庄整治建设规划,农户建房推行“一户一宅”,拆旧建新,宅基地增减挂钩,合理流转,房屋按推荐户型建设,做到美观实用。

2、培植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当地实际,指导帮扶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主导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形成1—2个优质特色产业。

3、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农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用洁净能源、居优美村六件实事。并做好“三清三改”、“五通一气”、“三绿化一处理”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

4、帮助农民增收。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帮扶试点村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根据该村传统种植水稻的特点,积极向农民推广产量高、市场俏、效益好的优质稻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加强田间管理,确保粮食的质量和数量,努力建成优质稻生产基地,采取订单收购的方式,包收购包销售,确保粮农效益有明显提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5、推行村务公开。以民主的方式成立村民理事会。动员和组织农民积极筹资投劳,明确标准,落实到户到人。督促村民理事会用好管好每一笔建设资金,直接统筹配套资金重点用于改水、改厕、改路,其次用于改房、改栏、改环境、推广沼气等。做到财务公开,资金收到和使用情况在村公共场所张榜公示,提高资金运行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接受社会公众和农民群众的监督。

第二篇

第一篇我局综治工作在区综治委的领导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较好地履行了综治工作职责,一年来狠抓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和检查,以“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为己任,努力为的改革发展创造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现根据区综治办《关于上报2012年综治履职报告的函》,就我局2012年履行综治工作职责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齐抓共管,明确职责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以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年初就与各基层单位签订了《2012年目标管理责任状》中,就把“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另外,还与各基层单位签订了《区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及粮食保管责任状》,切实做到了综治工作自下而上,齐抓共管,层层负责,落实责任。

二、履行职责

1、加强综治维稳工作,维护系统大局稳定

针对粮食系统在改革改制过程中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的实际情况,我们始终坚持把维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和信访力度,通过政策引导、企情开导、经验诱导和思想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使大部分干部职工增强了对改革改制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形成了不改不行、非改不可、改必彻底的共识,减少了改革改制的阻力。

2、防火安全工作

我区90%以上储粮仓库是60—70年代建造的砖木结构房式仓,防火安全凸显重要。我局一方面要求所属各基层单位成立义务消防队,另一方面组织人员指导所属基层单位健全防火工作制度,落实防火责任;工作中,突出一个“防”字,各基层单位每月都会组织有关人员,对本单位防火、安全生产、粮食储存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都能及时整改,防患于未然。区局也会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所属各基层单位,检查防火制度落实,以及重点防火区域防火情况,发现问题,当场指出,限期整改。由于防患措施有力,全系统未发生任何消防事故。

3、安全生产工作

一切生产活动,必须始终贯彻“安全第一”的方针。今年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发实施的第6年,为确保粮食安全,履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辖区内全社会粮食流通管理职能,我局与质监等部门合作,帮助区内各类粮食加工厂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同时,还不定期地到区内粮食加工厂,检查安全生产情况,对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限期整改,确保了生产安全。

三、存在的不足

在岗干部、职工所欠社会养老保险金问题,虽已在多方设法筹措资金,但还未彻底解决好。

四、明年的工作打算

1、抚慰好改制对象情绪问题。避免职工上访。

2、解决在岗干部、职工所欠社会养老保险金问题,采取向上争资、置换资产等办法,筹集资金,尽快解决。

3、加大预防力度。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生产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事故隐患排查,及时检查隐患整改情况,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预防力度,确保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双100%。

综治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区综治委的正确领导下,履行好我局的综治工作职责,就一定会取得更新的综治工作成绩,就能为建设和谐平安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