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工会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22 10:37:37

全市教育工会工作打算

2012年教育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在市教育局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围绕市教育局整体工作目标,以团结广大教职工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为首要任务,以促进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以开拓创新、推进工会自身建设为动力,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工会十五大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习、贯彻全总十五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级工会的头等大事。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五大精神,并把学书记讲话精神、学习工会十五大精神与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基本内涵,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工会工作提出的任务和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全总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为稳定大局,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教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在改革发展中,工会组织要及时掌握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配合党政,加强教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引导教职工正确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改革措施,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各种利益的关系调整,形成真心实意支持改革,一心一意谋求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学校稳定发展。

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1年修订)》活动,举行师德演讲,帮助广大教师全面了解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师德素质和专业水平,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自觉规范思想行为和职业行为,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进一步抓好“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竞赛活动,积极参与、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对教职工的培训、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把培育师德师风、提高执教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育人能力作为竞赛活动的着力点,引导教职工争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

宣传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先进模范精神,积极参加市文教工会组织的“我身边的先进模范”征文活动。关心劳模,开展劳模慰问活动,做好劳模服务工作。

不断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积极建议和督促学校行政,加大投入,建好教职工活动阵地,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健身娱乐要求。积极开展面向全体教职工的群众性校园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生活,繁荣校园文化建设,努力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创造一个团结和谐的良好的育人环境。举办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爱国热情。举行市属学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

三、深化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大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推进构建和谐校园

大力推进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坚持每年定期召开教代会,坚持教代会会前会后报告制度,重点落实教代会审议学校重大决策和规章制度方面的职权;抓好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提案的办理,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使教代会真正发挥凝聚广大教职工人心,群策群力办好学校的重要作用;规范教代会程序,提高教代会质量。要与地方工会紧密配合,着力推进在民办学校建立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的民主管理制度,确保教职工享有学校重大决策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工作条件、劳动报酬的协商权。

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坚持把校务公开与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与预防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及治理商业贿赂相结合,公开程序要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要进一步充实,公开形式要进一步便捷,公开的时间要进一步及时。继续发挥教代会在校务公开中的监督作用,继续坚持教职工民主评议校务公开工作制度。

坚持做好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要加强民主评议的针对性,有效性,对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学校管理水平。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督促学校行政依法完善用人机制,大力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切实维护聘用人员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和谐劳动人事关系的建立。

坚持以人为本,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继续推进学校建立教职工定期体检制度,积极推行职工医疗互助互济、互助保险工作,为广大教职工筑起一道“生命安全线”。

继续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关心患重大疾病和家庭遇到特殊困难的教职工,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农民工子女奖学金评选发放工作和对农村困难家庭学生救助工作。

四、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级工会要针对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教育改革发展中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表达教职工的意愿,注意找准工会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学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继续开展工会工作论文、调研报告的征集、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要以提高能力为重点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培训,举办《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业务水平和政治素养。继续坚持工会主席例会制度,加强交流和互相学习。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贯彻实施《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坚持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做好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党组织要加强对学校工会组织领导,选好配强工会干部。要配合地方工会组织,加大民办学校组建工会工作力度。各校要积极做好公办学校聘用人员入会工作。开展民主管理、工会工作检查,评选表彰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工会活动积极分子,更好地调动工会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

积极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具体实施,教职工热情参与的建家工作格局,要把建设“职工之家”作为规范工会工作,提高工会工作水平的抓手,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重视和加强女职工工作。坚持把女职工工作列入工会工作整体工作计划,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做到女职工委员会与同级工会委员会同时成立,发挥好女职工委员会作用,针对女职工特点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做好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工作,开展庆“三八”女职工活动,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贯彻落实省教育工会《关于加强女教职工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女教职工工作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