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安全稳定意见

时间:2022-06-20 11:04:00

区教育安全稳定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稳定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使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走向规范化、法制化、经常化,根据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稳定及信访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区教育安全稳定工作

年国家、省、市、区重大活动多、敏感节点多,安全稳定仍将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教育系统也存在教师待遇、原民办教师上访等一些不安定因素,群体非正常上访事件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大意,切实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和第一责任。所有学校都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广泛开展平安和谐校园创建活动,提高安全稳定管理水平。要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抓,运用多种手段,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稳定工作,有效遏制和减少各类事故,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科学、健康发展。

二、加强安全教育,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各学校要将安全教育作为一项治本措施来抓,都要开设安全教育课,配备专兼职教师,安排固定课时,不间断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继续深入开展“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开学第一课”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教育内容,提高教育效果。要利用专项培训或轮训的方式,分期、分批、分层次对班主任和广大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专题辅导、警示教育等,有针对性地提高教职工队伍的安全管理水平。要重点抓好班主任队伍和专职安全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每学期开学前、期中和期末学校分三次对班主任进行不少于12个课时的安全教育,并做好记录。要将掌握安全知识作为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必备条件,学校校长要带头学好安全知识,提高应急指挥能力。要逐步建立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取得资格证后方可任职和上岗。对缺乏安全教育的学校,要依法查处,责令限期改正。要加大日常检查力度,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做起,知微见著,防患于未然,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所有学校要制定出详细的安全行为规范,具体到每一个环节,使每一名教职工、学生从进入校门开始所有行为都有依据。针对城区学校向社会开放的实际,要加强门卫管理,防止不安定因素带进校园。要建立对危险品实验室、锅炉房等场所的定期检查制度,杜绝因保管不善、检修不及时造成的事故。要加强用电管理,严防因线路老化或超负载运转引发火灾事故。要联合执法部门,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教育学生远离黑网吧、游戏厅、歌舞厅、小摊点,防止出现治安和食物中毒事件。要重视预防在校生违法犯罪工作,每所中小学均要配备法制副校长和法律辅导员,定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深入分析在校生违法犯罪成因,建立长效预防机制。要加强校园网监管力度,及时清理不健康内容。要注重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与协调,教育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讲安全稳定就是讲政治”、“抓安全稳定就是谋发展”的意识,加大对原民办教师、部分幼儿教师等上访群体的稳控力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发现的矛盾和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信访问题,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措施,逐一化解,努力做到不上交矛盾。要重视校务公开、教育热线电话的处理工作,切实改进服务,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

三、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稳定工作专项整治活动

区政府确定今年为“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年”,各学校要以此为契机,建立并落实从单位主要负责人到每个教职员工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责任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等级进行登记,建立安全管理台账并逐级上报;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控治理,并保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所需资金。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制度,定期对本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要关口下移,不断完善重大危险源监管档案,做好登记和监控工作,切实做好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和动态监控,发现隐患和异常现象立即解决,确保万无一失。要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在安全稳定工作中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组织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调动广大师生依法参与、监督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的积极性,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对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无视政府监管、不按要求整改安全隐患的,依法严肃处理。学校举办大型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发生事故和突发事件后要及时开展抢险救援,妥善处理善后工作。要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的原则做好事故调查处理,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确保责任处理和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要建立安全稳定分级管理制度,对安全稳定管理执行较差的学校加大督查力度,要督促其尽快整改,彻底消除安全稳定隐患。

四、突出重点,做好敏感时期、重要环节、重点人群的安全稳定工作

要深刻认识到我市近期发生的两起爆炸事故给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吸取教训,提高警惕,举一反三,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扎扎实实做好敏感时期、重要环节、重点人群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敏感时期、重点时期的安全检查工作,今年尤其要做好各级“两会”、五一节、国庆节、十一届全运会以及寒暑假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重点抓好学校校舍、公共卫生、冬季防火、寄宿制学校和交通安全等重要环节的安全管理,把各项安全措施和制度落到实处;做好重点人群的稳定工作,重点放在原民办教师和“”顽固分子等群体上,尤其要做好敏感时期重点人群的稳定工作,确保不出现非正常上访和其他治安犯罪事件。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和机制,建立健全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各学校都要建立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提高突发事故灾难处理能力。要建立完善严格的防范自然灾害预报预警预防处置机制,及时掌握气象信息,遇到大风、暴雨雪天气时要迅速采取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教学楼每间房屋内都要张贴疏散示意图,每层楼道都要安装应急灯,配备消防栓、灭火器,保持紧急疏散通道的畅通无阻,坚决杜绝踩踏事故。要根据预案,定期组织学生进行防震、防火、防毒等应急演练,增强学生应急避险能力。

五、全面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是本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要亲自抓安全稳定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分管负责人负具体责任,其他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稳定工作负责。要根据学校的规模、层次等实际情况,依法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保障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稳定管理机构,配足安全稳定管理人员,保障安全稳定工作所需经费,确保安全装备和工作任务相适应。规模较大的学校和有住宿生的学校要设置安全保卫机构,配备工作人员,负责学校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规模较小的学校,要明确专人负责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要加大投入,有条件的学校要尽快安装监控设施,依靠现代化设备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强力推进安全标准化创建活动,修订完善的基础管理制度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单位(学校)、教职工、学生安全行为。要进一步修订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稳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实行安全承诺制度。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及时报告安全责任事故制度,特殊时期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遇有紧急情况随时报告。每月20日前,各学校要将本月安全、信访情况汇总后书面材料报区教育局维稳办。

根据全区安全稳定形势,各校每月要召开一次安全稳控工作会,研究安全稳定及信访工作,遇到特殊情况应随时召开。要建立领导检查制度,每月要组织检查学校的安全,排查隐患。建立校长接访日活动制度,每月至少拿出一天的时间参加接访活动,妥善处理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反映的问题。对接访过程要做好记录,当场能够解决的当场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要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对突出问题要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并做到“案结事了”,促使问题有效解决。

六、健全完善安全稳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要坚持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机制体制、监管方式创新,不断提高安全稳定监管水平。健全完善以分级排查、挂牌督办、特别工程、强制整改为重点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毫不放松地抓好隐患整改。建立以黄牌警告、适时约见、重点谈话为内容的安全通报制度,警示各级学校重视和加强安全工作。建立以控制非正常上访行为、及时处理教育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信访工作考核评价制度,督促各级学校创建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要逐步建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分级管理制度,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综合评价,确定等级,挂牌公示,动态管理。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安全稳定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定性定量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校领导班子和校长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要建立严格的安全稳定工作奖惩机制,对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非正常上访事件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一年内不能参加评先树优活动,主要负责人一年内不予提拔重用。对发生死亡事故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