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运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6 03:48:00

交运局工作计划

年我区道路、水路交通安全工作要继续贯彻《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3号)等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总结年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教训,围绕“安全发展”的主题,努力克服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争使年的安全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将今年安全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安全工作目标

年安全工作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做好事故防范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违法违章运输生产行为得到遏制,一般事故控制在最低限度,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安全工作措施

(一)强化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岗双责”的安全意识,建立主要领导是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其分管工作职责权限内安全工作的责任人,其他人员对所从事的业务工作负安全直接责任的安全工作机制。要把安全工作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放在同等的位置上,努力形成领导有力、职责明确、责权利相对应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二)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今年是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的巩固提高年,各企业还要根据省市政府的要求,继续努力,指定专人对评定资料不足的方面进一步进行补充完善,整理归档。有条件的企业应创造条件向“A”级冲刺,材料完备后再上报我局调整评定。要通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水平。

(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企业、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条件,编制安全生产宣传栏、宣传横幅、宣传专刊等进行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各类典型事故案例教训,认真分析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措施,潜移默化地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我局计划与市安全生产协会配合今年再举办一期企业安全人员培训班,以提高企业安全人员的素质。

(四)继续开展道路、水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根据上级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结合本区的实际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找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治措施,做到有的放矢。通过专项整治逐步解决本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促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完善和安全形势的稳定。

(五)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长期抓下去,消除事故隐患于萌芽状态。克服一劳永逸或时紧时松的思想,安全隐患(缺陷)的整改率要达100%,对个别企业在隐患(缺陷)整改工作上采取拖拉,阳奉阴违的行为要采取行政措施促进整改。

(六)履行“三把关一监督”安全工作职责。严格把住进入运输市场的准入关;车辆、船舶安全技术条件关;驾驶员从业资格关。加强重要时段对客运站、渡口的安全监控工作,汽车客运站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的规定。

(七)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一要健全管理体系,提升标准规范水平;二要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三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安全生产治理;四要加强科技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力争用3年的时间,实现我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和应急“六化”目标。

(八)努力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根据上级的部署,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结合我区交通系统实际,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活动,把各项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推动。进而保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发展,为我区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九)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一要健全管理体系,提升标准规范水平;二要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三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安全生产治理;四要加强科技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五要加强任制,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三是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提高职工消防安全知识;四是加强消防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消防演练,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区交通运输事业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