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市)

时间:2022-04-08 09:51:00

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市)

20*年县直机关党的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九次、县第十次党代会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提高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富民强县、构建和谐衡南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一、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为出发点,突出抓好思想建设

1、加强思想理论教育。要继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九次、县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更新观念。要充分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通过坚持机关学习日和“”制度,举办报告会、研讨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

2、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努力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贯彻“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原则,通过民主讨论、交心谈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党政机关重点培育公务员的主体意识、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事业单位重点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教育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并针对改革改制中出现的矛盾和利益问题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要加大先进典型的培养、推介和宣传力度,通过示范带动,进一步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要认真抓好法制教育,积极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的工作,营造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3、切实做好迎接十七大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各项工作。要认真总结、宣传党的十六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用好各类平台展示和宣扬五年来机关党建的成果,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迎接十七大召开。十七大召开后,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二、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着力点,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4、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各单位要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健全机构,落实职能,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要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领导机制,按照党要管党的原则,建立健全“工委统一领导,党组认真指导,基层党组织具体组织实施”的机关党建领导体制。要继续加强机关党的制度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积极探索加强党内民主的途径和形式,广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要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目标管理机制,按照《20*年度县直机关党的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的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进行细化分解,狠抓落实。要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认真坚持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加大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全程管理,严把入口关。要落实好中组部有关收缴党费的规定,切实做好党费收缴和党内统计工作。

5、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支持和鼓励党支部根据单位业务工作、党员特点开展活动,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各机关党委、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指导,重视和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工作。要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制定创建规划,加强培养指导,要在提质、示范、推广上下功夫。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六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县直机关党员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高。

6、进一步完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各单位要继续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鲜经验,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深化整改,抓好突出问题的解决,巩固教育活动成果,力求在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上有新的突破。重点抓好中央和省委出台的6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

三、以树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为切入点,突出抓好作风建设

7、深入开展“三型”机关创建活动。要继续深入开展“三型”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坚持抓党风、促政风、带行风,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按照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机关干部队伍的要求,大力培育和弘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恰尽职守、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公务员精神,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争做好学上进的模范、勤政廉洁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

8、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效斗争。要按照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继续推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力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权力观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和典型示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做好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考核,切实维护责任制规定的严肃性。加强对县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律的研究,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要严格案件审理制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四、以提高领导机关党的工作能力为归宿点,突出抓好自身建设

9、加强工委自身建设。要继续以开展对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中形成的“精通业务,做党建能手;开拓创新,做党建先锋;以身作则,做党员表率;贴近基层,做党员知音”这一具体要求抓好自身建设,认真做好规范工委机关制度工作,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出发点,塑造“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工委机关形象,在县直机关中起好表率作用。

10、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特别是理论和写作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胜任工作的能力;推动党务干部的岗位交流,不断优化党务干部队伍结构;关心党务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11、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加强与部门党组(党委)的联系沟通,协调解决机关党建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努力为机关墓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