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行动计划

时间:2022-02-04 05:17:00

志愿者行动计划

为落实《人文奥运朝阳宣言》,团结动员全区各族各界妇女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迎接世青赛、备战奥运会活动。根据朝阳区作为奥运会主场馆的特殊区位,结合全区妇女工作的实际,区妇联决定启动实施***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紧紧围绕“加强城市管理,迎接奥运盛会,促进科学发展”的中心工作,以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为目标,以“人文奥运”为核心,以***行动为载体,组织动员全区广大妇女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为奥运增光,为发展出力,为落实《人文奥运朝阳宣言》做出贡献。

二、活动主题

手牵手扮靓朝阳心连心共迎盛会

三、活动时间

20*年5月——2008年8月

四、参加人员范围

1、历年评选的巾帼文明示范岗、“三八”红旗集体;

2、42个街乡的312支巾帼志愿者队伍;

3、新经济组织中的女性;

4、区域内其它行业女性和流动妇女。

五、活动原则

(一)面向广大妇女,以履行妇联职能,提高妇女素质为目的,开展主题鲜明、群众乐于参与的志愿者活动。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增强广大妇女的“奥运意识”。

(二)为丰富***行动内涵,进一步宣传巾帼志愿者精神,扩大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影响力,统一设计***行动标识、宣传册,所有参加***行动的巾帼志愿者统一佩带***LOGO。

六、活动内容

20*年——围绕“志愿朝阳、共创和谐”和“建设新农村、创造新生活”主题,分别在建外街道秀水市场、北京五洲女子医院、奥运村地区、高碑店地区、亚运村街道、酒仙桥街道启动实施***行动。在启动仪式上将推出***标识,倡导“我参与我奉献我幸福我快乐”及“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理念,号召区域内各行各业的女性参加***行动;使每位女性既是***行动的参与者,又是具有爱心的捐赠者,为自己身边、本社区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为迎接奥运盛会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20*年——围绕“弘扬新风尚、奉献新奥运”和“巾帼助和谐、奉献在朝阳”主题,开展学奥运知识、学奥运礼仪、学奥运外语活动,通过知识竞赛、征文、演唱会等多种形式让奥运理念深入人心;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举办迎奥运巾帼风采展示活动;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宣传20字公民道德规范,引导广大妇女“改陋习、树新风”,塑造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朝阳巾帼形象。

2008年——围绕“建功奥运、展示成果”主题,开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文明观众系列活动,引导巾帼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和体能,为社会、为他人提供真诚的服务,展示朝阳巾帼的风采。

七、评选表彰

每年开展下列奖项评选活动:

(一)评选***——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最佳创意奖10个,其中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提名奖若干。

评选条件:活动主题鲜明,突出人文奥运理念,在妇女群众中有较大影响力,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选范围:区域内参加***行动的巾帼志愿者队伍。

(二)评选***——年度人物奖10名,提名奖若干。

评选条件:***——年度人物奖为朝阳区巾帼志愿者杰出女性,发扬“四有”、“四自”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奋学习,工作业绩突出。

评选范围:区域内参加***行动的巾帼志愿者

(三)开展“朝阳区巾帼志愿者之歌”征集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合唱节”,演唱志愿者之歌和奥运歌曲;评选***合唱节最佳歌曲创作奖2个,最佳作词作曲奖4个,最佳演唱奖3个。

(四)评选方式:区妇联将成立***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区妇联事业发展部。

八、活动要求

(一)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巾帼志愿者活动工作小组,定期研究和解决活动过程的相关问题,使活动落到实处。

(二)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从党政关注、社会急需、巾帼志愿者能为的结合点上开展活动,在活动中扩大影响,广泛动员各界妇女参加***行动。

(三)区级“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为主体的巾帼志愿者队伍要发挥先进集体的示范带动作用,主动参与志愿者活动,在岗位做贡献。

(四)要将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例及存在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区妇联将组织新闻媒体对相关活动和重点人物进行采访,扩大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