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红读、文体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7 05:50:00

上半年红读、文体半年工作计划

半年工作计划

2007年度上半年红读、文体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以上海市校外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钢要,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挖掘学生内在潜能、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紧紧围绕中心发展部的工作要点,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为主线,开展一系列“读好书、读书好、好读书”教育活动,以及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为推进全区红读和文体工作搭建平台,力争在巩固中求提高,在创新中求发展。

红读部分

活动之一:书评活动

活动目标:以送经典、读经典、评经典贯穿上半年红读活动。旨在切实推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积淀文化底蕴,陶冶情操,滋养心灵。让经典走进心灵,让阅读成为习惯。

“经典走进心灵,让阅读成为习惯”活动安排:

一、送经典(3月份)

1、由上海六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秦文君、陈丹燕、周锐、刘保法、郑春华、彭懿向广大少年儿童荐书,开出少年儿童必读的经典书目。

2、各校红读老师根据书目清单购买图书,开展“经典童书进校园”活动。

3、组织区红读骨干教师听讲座——儿童文学的欣赏及如何指导少先队员写书评(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文学评论家、《文汇报》笔会主编刘绪源主讲)。

地点:市中福会少年宫六楼多功能厅(市延安西路64号)。(3月中旬)

二、读经典

各校红读指导老师组织相关教师利用阅读课及课余时间指导少先队员有针对性地阅读这些书籍,写好百字书评。

三、评经典(4月—5月)

开展百字书评大赛。

1、小学低年级组,亲子共评一本书。

2、小学高年级组,师生共评一本书。

3、初中组,独立自评一本书。

书评要求:书评篇幅不超过两百字,情感真切、语言生动活泼,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截稿时间:4月20日前

书评数量:各校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上交参赛作品各3篇。

4、区级评选时间:4月底。

5、市级评选时间:5月中旬(挑选优秀书评参加“上海市读书小明星”十名评选)。

活动之二: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南汇区中小学生捐书、义卖活动

一、活动目的:“捐书、义卖献真情”,旨在通过此次活动,鼓励和引导青少年身体力行,把爱撒向全社会,让爱充满人间。

二、活动要求:

1、由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和红读指导教师发动学生在校内进行爱心捐书活动。

2、每所学校委派5名学生代表到规定的地点来进行捐书、义卖活动,在带队教师的组织下有序的进行活动。

3、爱心义卖款交区红+字会。

三、参赛对象:部分中、小学生

四、所捐书籍收集工作:请各学校在2007年4月下旬完成

五、捐书、义卖时间:2007年5月(具体日期另外通知)

六、捐书、义卖地点:东方电影院广场(暂定)

活动之三:红领巾读书读报知识竞赛

一、活动目的:推进中小学红读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延伸读书活动的内涵,使学生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

二、参赛对象:小学及初中学生

三、参赛人数:每校各派3个学生作为一组参赛(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小学可各派一组)

四、比赛时间:2007年7月初(暑假)

五、比赛形式:开卷。参考书:《小伙伴》少先队活动版(下半月版)、《时刻准备着》杂志等(如有其他的再通知)。

六、奖项:团体奖(分小学组、中学组)

文体部分

内容:南汇区中小学生中国象棋竞赛

一、活动目的:

1、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为广大中小学生搭建展示自身特长,互相交流切磋的平台,更好地发挥一技之长。

二、活动对象及人数:全区各小学、初中、高中学生。

每校3人组成一队(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小学可各3人)

三、活动时间:7月初(暑期)

四、活动地点:科艺中心(暂定)

五、比赛奖项:设集体奖(小学组、中学组、高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