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计划-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5 04:04:00

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计划-宣传工作方案

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计划

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作用,积极主动地做好效能建设的宣传工作,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宣传重点

1、主动宣传机关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2、主动宣传区委、区政府和区直各部门、各单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举措;

3、主动宣传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机关效能建设的进展情况,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五年大变化”、加快居巢跨越式发展的实际成效;

4、主动开展典型宣传和舆论监督,推进效能建设深入开展。

二、宣传安排

(一)新闻宣传

1、开辟宣传专栏。从召开全区动员大会当天起,市广播电台、电视台“居巢新闻”开辟《机关效能建设》宣传专栏。原则上每天发稿不间断,形成舆论强势,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街道广播电视站也要开辟相应专栏,及时报道本地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开展情况。

2、组织动态报道。市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居巢新闻”及时动态报道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重要举措、工作进展和主要成效。同时,及时报道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反映。既反映对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又反映对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呼声、要求、期望和建议。

3、推出系列专访。市广播电台、电视台“居巢新闻”围绕效能建设的实施步骤,不断推出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系列专访。其中,在学习动员、自查自纠阶段的访谈,重点围绕加强效能建设进行表态,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4、加强舆论监督。电台、电视台可采取“群众投诉选播”形式,实现机关与群众的互动。同时,选择一些在效能建设方面群众反映强烈、意见较大的单位和部门,对一些破坏发展环境、损害居巢形象的人和事进行曝光,并对曾经报道过的、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和部门进行追踪报道和新闻回访。

5、突出典型宣传。新闻单位在《相关效能建设》栏目报道一批加强效能建设的先进典型,包括“机关效能建设十佳单位”、“人民满意公务员十佳标兵”的典型宣传,尤其要突出宣传在机关效能建设中促进各项工作的先进典型。

6、搞好综合报道和专题报道。根据区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安排,新闻媒体适时推出阶段性的综合报道,全面反映我区加强效能建设的积极进展和主要成效。同时,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和任务要求,精心选择一些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题报道。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7、采用标语和广告宣传。市电视台“居巢新闻”栏目要适时播发机关效能建设标语口号和形式活泼、主题突出的公益广告,努力形成效能建设家喻户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对外宣传

1、主动邀请市级新闻媒体和各驻巢记者站来我区采访报道,积极宣传全区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举措、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2、组织区委中心报道组和基层骨干通报员及时采访各地、各部门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主动向市级以上新闻媒体供稿。

(三)网站宣传

在区政府网和居巢宣传网开辟专栏,及时刊载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文件,转载《巢湖日报》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言论和省市新闻媒体关于我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报道。

三、宣传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机关效能建设的宣传,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要落实具体人员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沟通,积极提供新闻信息和新闻素材。

2、整合资源,形成声势。发挥新闻宣传、对外宣传、网络宣传的整体联动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进行全方位、高强度的宣传和报道,全面展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成效。

3、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地各单位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宣传工作,正确处理机关效能建设与工业强区、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等主题宣传之间的关系,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各级各部门和新闻单位要迅速启动宣传方案,努力形成效能建设的浓厚氛围。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4、把握适度,严守纪律。机关效能建设新闻宣传工作,政策性、敏感性比较强,新闻单位一定要从大局出发,做到客观准确、公平公正、表达清楚、用语得当,尤其是批评性报道要注意尊重个人的正当权益,避免人身攻击和伤害。要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对有关单位进行点名批评要掌握好政策、把好度。组织暗访要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拿不准的问题要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