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空气质量活动小结

时间:2022-05-05 06:16:00

关于空气质量活动小结

空气与地球上的生物息息相关,没有空气,人类就无法生存,也就没有了多姿多彩的动物、植物,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空气的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进而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甚至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发展,如何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是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课题研究小组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课题研究。

在课题研究开始伊始,指导老师到我们班上进行摸底调查,同学都踊跃报名参加这次课题研究,老师指定了8名同学负责组织这次课题研究活动的实施。

参加完老师关于空气质量及其检测的讲座之后,结合我们所学的化学学科里空气这一课题的相关知识,设计了这次课题研究调查问卷,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和学校的课外活动,发放调查问卷205份,收回有效问卷200份,在关心空气质量的问题上,回答关心的同学195人,什么是空气质量的问题,回答正确的168人,在空气质量日报问题上,能正确回答的只有58人,对于空气污染物,回答正确率达到98%,而空气质量检测的方式方法,能回答的只有2人。由此可以看出,我校绝大多数同学比较关心空气质量,知道空气污染问题比较严重,知道防治空气污染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大多数同学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不太注意保护我们的空气,见到污染空气的行为也不主动进行制止。环保意识开始在同学们心中觉醒,但环保行动有待于加强。

在《空气质量日报》的活动中,课题研究小组的成员非常注意收听气象预报,认真记录气象资料,还利用信息技术课上网查询相关数据。经过同学们自己的整理,了解了本地区的空气质量状况,绘制了市空气质量日报图表,训练了学生的制图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在《空气质量的简易检测》的实验活动过程,课题研究小组成员分组到全乡各个地方采集空气样品,特别是学校各个活动场所的空气样品,反复进行采集。他们在实验过程中,认真观察,科学分析,对待数据一丝不苟。实验后我们发现,我乡空气质量状况良好,达到了“优”这个等级,但集市的空气质量较差,主要污染源是可吸入颗粒物和细菌污染,学校的空气质量状况良好,寝室空气质量状况较差,特别是男同学的寝室,首要污染物是细菌污染,其根本原因是大多数男同学不讲究个人卫生,导致室内异味污染。通过这个实验活动,我们掌握了空气质量简易检测方法和防治室内空气污染的具体方法,训练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和实验操作技能,培养了环保意识以及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

通过这次课题研究活动,保护环境,爱护空气,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已经成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行为。我想,铜鼎的明天,天将会更蓝,水将会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