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农村科技局农业指导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9 17:14:36

农牧农村科技局农业指导股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州县对农牧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农业指导科在县委、政府及我局领导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我县农业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好春季田管暨春耕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抓好2021年全县农业生产,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标。结合《州农牧农村局关于下达2021年种植业发展目标任务的通知》(农牧发〔2021〕28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我县2021年农业生产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现将我科室2021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农业生产各项指标全面完成

完成色尔坝片区4个乡(镇)春播工作,农作物总播面积达15205亩,其中粮食作物总播面积13205亩,产量2500.03吨(在粮食作物中,青稞9000亩,小麦1200亩,马铃薯2000亩,豌豆、胡豆1005亩),蔬菜1100亩,产量2200.014吨,油菜300亩,产量40.03吨,完成目标任务100%。

(二)组建春耕生产农技服务工作队。

成立“县2021年春耕春播农技服务工作队”,由农办副主任任队长,总农艺师任副队长综合涉农科室工作性质、任务,从农业指导科(4人)、农村经营管理科(3人)、教育培训与农场管理科(1人)、科技教育科(1人)、4个科室抽调专技业务骨干、技术能手10人组成,负责今年春耕春播相关工作。负责今年春耕春播相关工作。

(三)抓紧农资下乡,解决燃眉之急。

为有效补充农牧民群众春耕农资,减少他们在农资方面的支出,间接增加家庭收入。向农区群众发放“放心农资”,解决群众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满足生产所需,共发放蔬菜种622袋、油菜种300袋、地膜20桶、,有机肥10吨、复合肥10吨(青稞优选配方肥5吨,薯类优化配方肥5吨)马铃薯类专用肥305.48吨、土豆种324.4吨、约1000余户农户受益。

(四)抓实强农政策宣传,确保知晓政策。

鉴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春耕春播农技服务工作队将通过进村入户和“田间课堂”,两种宣传(培训)方式,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土地流转政策、农业保险政策、牲畜保险政策、农机推广政策、土地仲裁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农机安全操作技能培训、青稞选种留种生产技术、黑穗病预防技术、农田化学除草技术、农药安全使用技术等支农惠农政策宣讲和春耕生产知识培训,解答农牧户在农业生产方面存在的其疑难问题等。

规范春耕生产农事用火,促进农业安全生产,为了有效加强我县农事用火规范管理,确保农牧民人生安全和财产安全,县农科局按照《州农牧农村局关于严格管控春耕农事生产用火的通知》(农牧函〔2021〕45号)文件要求和上级领导具体安排部署,安排我局“2021年春耕春播技术服务团队”利用春耕春播时间,结合本县的实际情况,全覆盖县色尔坝乡镇,重点开展规范农事用火工作。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承诺书等方式,使农户知晓并承担辖区内农事用火主体责任,加强火灾隐患排查,降低火灾风险。不断抓深抓实抓细涉及行业内春耕生产农事用火风险防范工作。

累计举办宣讲培训会3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及培训资料5000余份,参训群众达1600余人,支农惠农政策宣讲和农业生产知识培训全覆盖色尔坝片区4乡(镇)27个行政村。

(五)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清查及发放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防治“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农业农村部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意见》精神和关于报送耕地撂荒政治情况的函(n〔2021〕--519)号的文件要求,组织开展耕地撂荒地整治工作,逐户逐个地块摸清情况,稳定粮食面积和粮食产量,有效遏制耕地撂荒,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针对耕地撂荒户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问题,进行严格整改,杜绝出现耕地撂荒户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问题。

整合2021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春耕技术服务工作队力量,自春耕备耕以来,同各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村骨干采取走村入户的方式,依照土地确权,详细登记每家每户耕地撂荒情况。参照县土地二轮承包卫星地图,详细排查色尔坝片区4乡(镇)27个行政村耕地撂荒情况,通过召开会议、广播、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农牧民群众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支农惠农政策、治理撂荒耕地的措施,教育引导农牧民爱惜土地、种好土地,充分调动农牧民种粮的积极性。加强《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农户认识到恢复撂荒地耕种是应尽义务努力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尽种确保区域范围内不出现抛荒撂荒耕地。

2021年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总资金740856.02元,通过(财农〔2021〕4号)文件,下达我县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资金(第一批)为59.25万元;(财农〔2021〕45号)文件,下达2021年我县耕地地力保护资金(第二批)为14.83万元,共计74.08万元,2020年结余资金56.02元,共计74.085602万元,补贴面积为12721.01亩,补贴户数1417户,按每亩58.2387元补贴,实发补贴金额740855.14元,结余资金0.88元,用于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

(六)抓深农技服务,提高种植技术。

由县农牧农村科技局农业指导科业务骨干会同县金实生态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及川农大专家组成“春耕农业技术巡回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为农牧民群众传授土豆、青稞、豌豆、小麦等粮食作物现代种植技术。对今年发展色曲河两岸产业带高原特色马铃薯种植示范户进行重点指导和培训,从播种的方法、密度到整地、做畦、施肥、浇水再到田间管理等各个环节向种植户进行了详细指导,举办现场种植培训会20余场次,逾1000余户种植示范户接受培训。

(七)调查秸秆综合利用情况

根据目标任务,制定了《县2020年秸秆农业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完成了农业秸秆农户“五料化”分散利用调查表,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落实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措施,填报了2020年秸秆资源化台账系统,2020年秸秆产量2107.67吨,秸秆可收集量1726.71吨,秸秆利用量1641.36吨,利用率95.06%,全部用于饲料化,剩下5%直接还田。

(八)化肥农药减量化问题整改情况

为贯彻落实《在全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化肥农药减量化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州农牧农村局关于严格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化问题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农牧发〔2021〕18号)和《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全州化肥农药减量化问题整改工作调度的紧急通知》(农牧发〔2021〕19号)文件要求,针对全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不规范问题,县农科局深入色尔坝4乡镇27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调查整改,发现问题立即调查,全面整改,形成汇报材料,上报州局相关科室站所;督促各乡镇对种植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重点宣传农业废弃物回收工作,强调集中回收,规范处理。利用春耕期间,对全县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目前,与江油诺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协议,将产生的农业废弃物统一收集,由江油诺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集中处理。组织召开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培训会、现场会、入户现场指导、赶场咨询宣传等活动,广泛开展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宣传、培训工作。其中对技术骨干、规模种植户、农业经营主体、村干部的培训覆盖率达到了100%,宣传培训工作成效明显。共计印发宣传手册600余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宣传标语150份,悬挂减量行动宣传横幅12条。

(九)设施农业“大棚房”排查情况

针对三类重点问题,对我县4个乡(镇)27个行政村开展全面拉网式排查,做到逢“棚”必进、逢“棚”必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经全面排查核实,未发现我县存在:以设施农业为名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与农业发展无关的设施;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宅、餐饮、娱乐等非农设施;农业大棚看护房建设面积严重超标准这三类重点问题。同时将清理整治任务及责任逐级落实到村、组,所有参与人员达60余人。共计排查设施农业5个,(其中:蔬菜大棚55个,其余设施农业1个),发现“大棚房”问题个数0个。

二、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

建设色曲河两岸产业带高原特色马铃薯种植基地2000亩。抓好2021年全县产业发展,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标。在色曲河两岸种植高原特色高原马铃薯,推动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组织县农科局专业技术员会同县国有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县金实生态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农业大学马铃薯研究团队组建马铃薯种植技术服务小组。对县2021年色曲河两岸产业基地(2000亩马铃薯种植)的选址、选种、播种到田间管理等过程进行全面技术指导服务,构建“县级+乡镇+行政村+龙头公司+专家团队”的五级技术服务体系。依托川农大王西瑶教授的专家团队和技术服务小组,采取“室内和实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马铃薯种植培训,并采取“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确保农户熟练掌握马铃薯种植技术,严格按照统一的技术规程操作。通过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推动县农业种植方式的转变,极大地促进县发展高效种植业,带动周边农牧民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增加实际收入。

我们采取统一供种、统一农资、统一指导、统一销售“四统一”模式,在旭日乡、杨各乡、翁达镇、甲学镇4个乡镇12个村,选取相对集中连片耕地2000亩(推广种植紫色马铃薯150亩,红色马铃薯1850亩)。五月底前,全面完成2000亩土豆种植的技术服务;据估测产,我县马铃薯亩产约3000斤,按1元/斤计算,种植马铃薯每亩收益可达3000元,较以往种植青稞每亩收益增加2500元。下一步,我们将把工作重心放在马铃薯种的选育上,大量选育繁育本地马铃薯种,有助于更加广泛推广马铃薯种植。

三、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1.农业服务体系不健全,技术指导能力弱。

2.由于土地面积和宗教信仰制约着农业产业,农牧民种粮效益比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备耕的积极性。

3.科技推广受农牧群众文化程度低和一些宗教观念的影响,普及难度较大。群众在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主动性较差,农户存在观望心态。

4.野猪泛滥,严重影响推广土豆种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自身专业业务能力,提升农业团体的总体能力,建立健全农业服务体系。

2.积极做好2022年春播工作及宣传农业面源污染工作。

3.贯彻落实2022年农业生产工作,确保农牧民增产增收。

4.正确引导农牧民科学种植、施肥用肥、防灾减灾等,加强农业生产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