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农村经营管理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9 17:12:43

某县农村经营管理股工作总结

为了切实抓好我县农村经营管理、农机监督管理、农业机械推广、宅基管理审批工作。今年我股室在县农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全面打赢脱贫奔康战略目标。按照“立足农业,发展农机,服务农村”的整体工作思路。坚持以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农机安全生产、农机推广服务,农机购置补贴为着力工作重点,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求真、务实、廉洁、服务为工作方向。切实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暨合作社股权量化工作,农民减负增收,农村财务监督管理,农经信息统计等工作,为我县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启到一定作用。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今年全县土地流转面积769亩,700元/亩。较去年土地流转增加46.4%。通过大规模土地流转,进行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使得离开农村去城镇务工或经商的农民通过转让土地获得补偿,有利于他们在城市安家立业。对于继续留在农村的农民,他们可以通过土地承包农业企业务工增加收入。

(二)加强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农业保险实现全覆盖。

为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我股室工作人员利用春耕备耕和农业巡回小分队宣传机会,对色尔坝地区农牧民宣传政策性农业保险,发放宣传资金1200余份。今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取得良好成绩,全县累计牦牛参保3万头、种植业参保2000亩。

(三)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宣传,积极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在中央、省州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县农机拥有量不断增加。截止目前,新增农机总动力246.59千瓦,全县农机总动力达15449.29千瓦。我县积极响应省州关于农机购置补贴的新政策“全价购机,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工作要求。对今年申报的2辆农业机械,严格审核,发现均不符合申报要求。在此事件基础上我股室工作人员利用春耕春播大力给农户讲新政策新要求。尽量避免农户购机后却不能报补行为发生。

(四)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住房建设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宅基地管理制度。拟定并下发了《县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巡查和村级协管员制度》、《县宅基地联系会议制度》。二是配合自然资源局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三是开展宅基地调研工作。统计农村宅基地10103宗,其中占有一处宅基地的户数9424户、占有一处宅基地的户数679户、农村宅基地面积超标户数4000户。四是参与自然资源局村庄规划编制,现已完成县129各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

二、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做好合并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全面推开具体工作,加快工作进度在6月底全面完成合并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召开相关工作会议12次,确定成员370户、1473人。确定资产合计2706.7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197.2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509.5万元、资源性资产36.3万元。成立集体经济组织4个,开展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联合财政局完成合并村债务债权清查移交,整合资金发展壮大农村集体资产经济。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因村制宜的原则,不断创新融合发展模式,想方设法盘活各类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种植养殖产业,壮大新村集体经济,使新村焕发生机,最终实现“合村”为“合心”。

(二)全面开展农业行业安全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平安”创建任务。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车、横幅标语、印发资料等方式,进行农业安全生产宣传,进一步明确农业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我局以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为中心,结合农业综合执法队组成培训队伍在全县范围内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工作,增强农牧民安全意识。三是加强农业机械监管。4月28日我股室人员在翁达镇农技站开展农机年检工作,共计年检拖拉机101台。组织各乡(镇)农业工作人员对各村农业具进行摸排调查,并与农机手签订安全责任书。

三、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一)农机行业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断层。造成服务不到位,技术指导不到位,落实工作留有死角。随着全县农业机械保有量的增加,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农机安全监管人员严重不足,造成安全监管不全面,死角多易发生安全事故。

(二)政策性农业保险监管力度不大,县级未出台任何监管措施。两家保险公司不积极配合工作,保险赔付不及时。

(三)农村宅基地监管不到位。我县违法占用耕地乱建宅基地屡禁不止。当前农村宅基地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一户多宅、房屋空置现象突出;二是村外新宅蚕食农田与日俱增;三是超标准占地建住宅。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

(二)认真做好农经信息的收集,统计和报送工作。

(三)认真做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切实保障农牧民群众利益。

(四)加强农村宅基地监管,配合自然资源局做好“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