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畜牧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9 17:06:22

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畜牧科工作总结

2021年我科室在县委、县政府及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要求,我科室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了全年工作任务,一年工作中有表现优异的方面,也有不足之处,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这个契机,我科室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学习党史,阅读党史题材书籍、观看党史题材的影片、认真记录党史学习笔记,也通过学习强国app等相关软件,学习国家现行的一系列政策和法规,参加各级组织的会议和培训,在2021年中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科室人员的知识面和综合能力。结合我科室工作实际,为适应新形势下的畜牧渔政工作的需要,我科室工作人员也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及实践操作方面学习、特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的学习阅读,在业务方面有很大的提升。

(二)、工作情况

畜牧工作:

1、发放牲畜饲草饲料,做好防灾保畜工作。2021年12月,我县多发持续性降温及降雪天气,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暨防灾保畜工作,保障全县畜牧业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由我科室负责,组织科室工作人员,兵分多路,日夜兼行,及时将“应急救灾、抗灾保畜”物资运至大章乡、年龙乡、泥朵镇和然充乡。通过局领导未雨绸缪的安排部署,提前将我县较偏远,降雪后难于实施运输的4乡镇物资送达,4乡镇共计运输发放牲畜饲草8200余捆、约247吨,共计发车12车次,并于各乡镇签订饲草管理承诺书,要求各乡镇加强饲草管理,安排专人负责,严防火灾、受潮、偷盗隐患,服从县级主管部门安排,未发生雪灾禁止私自发放草料,确保牲畜顺利越冬。

2、县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农种发﹝2021﹞1号)文件,按照省州县要求,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我科室在9月制定《县第三次畜禽资源普查实施方案》,成立县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10月初由分管副局长组织人员,分组成立县畜禽资源普查巡回指导小组,在全县5镇11乡全面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11月中旬已完成今年的畜禽资源普查任务。

3、牲畜出栏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年初我科室依照2020年第四季度牲畜存栏数据,通过“两办”名义向各乡镇分配下达了2021年牲畜出栏目标任务,并在2021年牲畜出栏推进会上由何飚书记与各乡镇负责人签订牲畜出栏目标责任书。县2021年牲畜出栏目标任务为22270头,截止2021年12月12日,已出栏22270头,现已完成2021年牲畜出栏目标任务。

4、环保督察工作。由我科室牵头,一是完成“大走访、大排查”摸清畜禽养殖家底工作;二是整改完成县翁达镇熊登沟养殖专业合作社畜禽粪污直排问题;三是按照州级农牧部门要求,统一模板要求畜禽养殖企业建立健全畜禽粪污处理台账、消毒台账、用药台账、饲料台账、畜禽统计台账、签订畜禽粪污消纳协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协议等;四是督促养殖企业做好场内环境卫生。目前,我县畜禽养殖企业资料档案规范、环境卫生良好、无畜禽粪污直排情况。

5、落实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工作。由我科室负责,2021年共计补助:63040420.29元,其中草原禁牧:47965443.47元,草畜平衡:15074976.82元,截止12月13日,完成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资金拨付61554596.95元,余1485823.34元,计划年底拨付完成。

6、畜禽改良及选育工作。2021年目标任务为10000头,现已完成畜禽改良及选育14127头,完成目标任务的141.27%。(相关佐证为异地购买种畜的资料、牲畜统计季度、年度报表数据、开展工作简报图片等)。我县自2013年先后引进中国荷斯坦奶牛、青海大通牦牛、娟姗牛、西杂牛、九龙牦牛、昌台牦牛、麦洼牦牛等优质畜种共计141头,加之康勒乡阿交村、五七牧场、色科镇牧民自行采购的异地优质畜禽,2021年畜禽改良及选育工作共完成14127头。

7、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我县具备标准规模化养殖场条件的1处,为县翁达镇熊登沟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督促指导,该合作社已建立健全畜禽粪污处理台账,抽粪车也定期将粪污装罐用于色尔坝片区蔬菜大棚施肥和还草还田利用,并与相关企业签订粪污消纳协议,现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已高于目标任务的75%。

8、奶产量目标任务为1.3万吨。结合2021年第四季度牲畜统计数据全县生产母畜总数,抛算每头每天产奶1斤,产奶期150天,通过估算能达到约1.5万吨以上,现已完成目标任务。(相关佐证为牲畜统计数据、相关报表、奶产量测定依据)。

9、牲畜统计工作。积极对接州畜牧兽医科、州畜牧站、县统计局,现已完成县2021年度牲畜统计的月报、季报、年度报表报送工作。

10、五七牧场饲草基地管理工作。一是饲草基地现库存牲畜饲草料(青贮)120余吨、牲畜饲草料(青干草)150余吨、牲畜饲料(青稞)1100余袋、70余吨;二是机具情况:拖拉机7台、叉车2台、割草机2台、打捆机5台、搂草机4台、大型收割机1台、播种机3台、重耙2台;三是按照局领导要求,五七牧场库房已编号标记并粘贴禁火标识,机具已规范入库露天机具已用篷布遮盖,在库房死角处安装太阳能照明设备,安排饲草基地管理人员保持基地环境卫生。

渔政工作:

1、2021年全年禁渔工作。按照州禁捕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我科室会同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水务局、县林草局、县交通运输局在全县范围内天然水域、市场、餐厅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联合执法检查20次、出动执法车辆36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45人次、水陆巡查1000余公里、设立禁捕宣传橱窗1处、巨型标识标牌5处、订制设立禁捕宣传标牌10处、小型禁捕标识标牌50余处、发放禁捕宣传手册5000余册、粘贴宣传标语4000余份、悬挂横幅300余条、发放禁捕宣传口罩1000余个、发放禁捕宣传口袋1000余根、渔政禁捕工作媒体报道50余场次、短信业务宣传禁捕工作1万余条、禁捕政策培训150人次、全覆盖与餐饮企业和贩鱼点签订“十年禁渔”承诺书90余份、查处1起抖音平台的宰杀食用本地野生鱼案件。

2、渔业增殖放流工作。2021年渔业增殖放流项目共使用资金47.8万元、其中小水电整改日格电站、曾达电站补偿增殖放流款项27.5万元、年度目标任务增殖放流20.3万元,共计放流鱼种24万尾、分别在日格电站下游、曾达电站下游、色曲河州级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内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并通过媒体抖音平台、微信平台、中共和川观新闻等方式进行宣传报道。

3、县禁捕资源监测工作。8月已完成方案制定,中标企业为成都今途生态渔业科技有限公司,11月已完成我县禁捕资源监测第一阶段工作,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计划于2022年4月陆续开展禁捕资源监测后续工作。

4、渔政执法能力提升项目。今年我县受益项目资金58.4万元,现已完成执法车辆采购、渔政执法设施设备采购、执法服装采购、宣传标识标牌制定等,按照省州资金使用要求,该项目资金已全部完成拨付,拨付进度为100%。

5、渔政资料报送印发。2021年我科室相继制定印发了《县组建长江流域渔政协助巡护队伍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县色曲河州级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特有性或指示性水生生物保护自查报告》、《关于成立县禁捕工作专班的通知》、《2021年县十年禁渔联合指挥部24小时值班制度》、《县长江流域禁捕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关于建立健全县长江流域全面禁捕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等方案文件,应上级要求按时完成相关任务及信息报送。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局党组的领导下、业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县渔政工作、“十年禁捕”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我县信息简报先后被省级采用1期、州级采用5期、县级采用10余期。

二、存在的问题

1、2021年开始,我科室各项工作增多,任务繁重,目前有以下几大项工作,分别一是草补工作,系统复杂资金量大,每年专人发放草补资金时无法开展其它工作;二是牲畜统计工作,月报、季报、年报,在报表期间要与州相关部门、县统计部门对接,开展牲畜统计工作期间也无法开展其它工作;三是牲畜出栏工作,每日的进度报送由专人负责;四是2021年-2023年开展为期三年的畜禽资源普查工作;五是“十年禁捕”工作,信息文件报送量大,执法宣传次数要求高;六是增殖放流、禁捕监测、渔业资源影响评价的经办与实施;七是五七牧场饲草基地的管理,牲畜饲草料的签收发放,机具管理等。望领导考虑我科室实际工作情况,合理安排人员。

2、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省州无开展该工作经费的文件,现要求各县农牧部门积极主动向县政府争取工作经费,为期三年,无经费支持开展难度较大。

三、下一步打算:

1、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实践操作能力,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

2、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级目标任务。

3、服从领导安排,积极主动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会议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