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局年终总结

时间:2022-02-18 12:30:00

农牧局年终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振兴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全力抓好粮食、蔬菜为主的种植业,建设生态畜牧基地,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投资开展和招商引资活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县种植业获得了大丰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农业和农村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粮食生产喜获丰收

今年全县农作物总播面积8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由上年的45万亩增加到今年的55万亩:玉米44万亩,其余为秋马铃薯、黍谷、豆类、小麦、莜麦等。玉米总产量1.66亿公斤,杂粮总产量1500万公斤,粮食总产1.81亿公斤,比上年的1.5亿公斤增加了20.6%。

2、经济作物收入保持稳定

全县经济作物31万亩,其中蔬菜20.56万亩,油料(葵花、胡麻、黄芥)54318亩,甜菜15590亩,瓜类(西瓜、甜瓜)24095亩,药材5934亩,烟叶280亩。

全县蔬菜种植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总产量4亿公斤,总收入2.67亿元,加上其它作物收入,经济作物总收入3.06亿元。

3、农村经济总收入18.33亿元

4、农民人均纯收入2760元

今年全县种植业之所以夺得历史性的丰收,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中央1号文件和省、市出台的扶持粮食生产的一系列政策及优惠措施,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二是粮食、蔬菜等各类农作物市场价格上扬,销售渠道畅通,农业产业化不断推进,加速了农产品的转化增值;三是农业科技的进步、科技含量增加,提高了种植业的质量和效益;四是各行各业大打支农总体战,创造了良好的农业发展环境;五是今年雨量充足,自然灾害较少,老天帮忙;六是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非农收入。

二、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扎扎实实为“三农”服务,全力抓好五项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抓好支农、扶农、服务“三农”的各项工作

中央1号文件下达之后,在县委、县政府的组织领导下,我局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活动,分赴各乡镇进村入户进行宣讲,并帮助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了政策宣传、调整结构、农资服务、农技培训、增收措施五到位。

首先,落实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抓好粮食直补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并抽调21名工作人员,用了一个月时间,深入乡村开展了玉米面积核实工作,通过听汇报、查台账、看报表、实地测、搞调查的办法,严格核实,并按照规定程序和办法,把直补资金发放到农民群众手中。

其次,抓好支农、扶农工作。我局与其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打好支农总体战,组织调运回玉米、马铃薯1200万公斤,化肥8万吨,春浇面积50万亩,积极争取支农贷款,解决了春耕春播中的困难。开展了农资打假活动,杜绝了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今年6月份,我县42万亩农作物发生草地螟,我局无偿为群众下发3吨农药,组织购回10余吨农药和3000余台喷雾器,防治面积达40多万亩,使虫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三是开展市场及信息服务工作

我局积极协助各乡镇搞好市场建设,向上级农业部门上报南河种蔬菜大市场以及其它农贸市场的有关资料,积极争取上级投资,协助搞好市场冷库、加工企业等配套设施建设。与工商、质监等有关部门抓好市场规范、活跃流通、监测检疫等项工作,注重收集并建立农村种养大户和农村经纪人档案,总结他们的经验,发挥他们在市场建设、信息传播中的作用。与各级新闻媒体联系,利用国家、市农业互联网,广泛收集农产品供求、价格、市场销售趋势等方面的信息,组织壮大以种养大户、经纪人为主的信息队伍,依靠他们把信息传到千家万户,以促进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增增收。

2、以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作物为重点,科技兴农显现新亮点,有了新发展

今年,我局把科技兴农的重点定位在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产品方面,突出抓好优质农产品标准化栽培、无公害蔬菜技术、科学施肥、重大病虫害防治、四位一体沼气大棚、牧草种植、经济林栽培等实用技术,引进、推广粮菜等优良品种30多个,开展了试验、示范项目12个。我局会同各乡镇举办各类技术班和专题讲座,邀请外地16位农业科技专家,巡回300余村开展了农业科技培训,接受培训的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青壮年农民群众共6万余人。我局还突出抓好无公害蔬菜示范园区建设,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抓了宣传发动、技术培训、管理监测等项工作,帮助南河种镇2万亩青椒、胡萝卜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书。在窨子沟、周庄、冀家窑、北小寨村实施了4000亩玉米、马铃薯育程工程。在南沙城、曹娘村开展了高蛋白、高油玉米5个品种试验,在大临河试种了1000亩夏波蒂马铃薯。

3、开展了特色农业综合规划,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

为发挥我县土地类型多样、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我局对全县的特色农业基地建设进行综合规划。基本思路为“南山脚下果林带,平川井区种蔬菜,两河灌区上畜牧,山区突出林草芪”。形成南山脚下30公里长,5万亩优质接李为主的林果生产带,涉及5个乡镇48个村;平川南部井灌区种植20万亩绿色蔬菜生产带,涉及8个乡镇63个村;桑浑两河灌区种玉米20万亩,牧草10万亩,形成养奶牛2万头、肉牛5万头,羊20万只的畜牧生产基地,涉及6个乡镇120村;山区、半山区造林种草20万亩,涉及5个乡镇100个行政村。在开展综合规划的基础上,我局经过充分的研讨,确立了全县农业产业化的总体思路,即加强玉米、蔬菜、奶牛、林果、牧草五大基地建设,扶持玉雄淀粉加工厂、南河种蔬菜大市场、万发生物质能有限公司、田仁乳业集团、长城园肉乳有限公司和蔬菜、草粕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四大产业:玉米产业,年种植玉米35——40万亩,可产玉米1.5亿公斤左右。玉雄淀粉厂投产后年处理玉米15万吨,拉动全县玉米产业上档升级。蔬菜产业,全县每年种植蔬菜20—25万亩,产蔬菜5—6亿公斤,加上预冷、加工、运销以及带动其它服务业,年总收入4—5亿元。畜牧产业,全县养奶牛3万头、肉牛10万头,肉羊30万只,猪15万口,农民出售鲜奶、肉类以及加工转化增值,畜牧产业年收入8亿元,林果产业,种植大接李为主的经济林5万亩,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川区人民造林总面积达到45万亩。牧草产业达到15万亩,成为当地农民的一项致富特色产业。

实施特色农业综合规划,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必须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加强引导、逐步推进。

4、积极争取新项目投资,大力招商引资

在全县招商引资的热潮中,我局加强与上级农业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项目投资,开展与省内外企业、各界人士的合作与交流,与我县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协作,共同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全年争取上级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共21个,总额达6948万元,其中建成的11个,投资额3063万元,正在建设的5个投资额605万元,意向性的4个投资3280万元,计划项目投资6000万元。其中我局并实施的有5项:①国家农业部批准的旱作节水黄芪示范基地项目按计划、按规程在周庄村育苗500亩,在龙泉、席家堡、土巷村直播4000亩。②为培育南河种蔬菜市场发展壮大,我局与省、市农业部门多方联系,争取回国家农业部200万元的市场建设项目款。③山东平阴葡萄开发公司投资56万元在大临河乡留义村、罗庄村试种美国红黑提子两种葡萄已育苗100亩,如试种成功,可大面积发展,成为农民群众致富的一项特色产业。④全市“雁门关盐碱地治理和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涉及我县投资6000万元,治理盐碱地6万亩,预计在2006年开始实施。⑤申报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投资。

各乡镇以及社会各界的农业投资项目有兴建的蓖麻加工厂、蔬菜加工厂3个,蔬菜恒温库、冷库7个,蔬菜市场1个,养殖场7个。

5、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员素质

我局按照“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依法行政,接受监督,转变职能,搞好服务”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提高为“三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首先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章和“两个条例”、党报党刊的重要文章;学习农业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条例,重点掌握种子、农药、植物检疫等有关的法规、条例,并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执法管理和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有力地提高了全体人员思想的政治素质和文化业务素质。其次,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一系活动。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了制度建设。全局人员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无论是在本局或下乡工作,坚持做到了不搞享乐主义、不铺张浪费、不大吃大喝、不吃拿卡要、不加重基层负担。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中,采取了上下联动,内外结合,评、纠、建相互促进的办法,召开了行风评议座谈会,开展行风评议问卷调查和行风征求意见卡,针对存在的行业不正之风进行了整改,增强全局人员的执法意识和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三是从严从实抓好机关作风纪律整顿。从9月下旬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制定了整顿机关纪律作风实施方案,完善了考勤、请假、学习等规章制度,开展了学习理论,提高认识;对照检查,揭摆问题;整章建制,强化管理等三阶段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局干部的组织性、纪律性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制约因素及面临的困难

1、受农业环境条件的制约,农村生产力水平低及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为突出

在全县百万亩耕地中,保浇或半保浇、且能获得高效益的农田只占40%多,其余为中下等干旱地或重度盐碱地,而且农田水利设施基础薄弱,广种薄收,产量低、效益低,尤其抵御旱灾能力差,造成这些地方群众收入低。其次是山区与川区,土地多的与土地少的,科技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快的与慢的之间的差距。

2、受市场因素制约,农产品卖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当前,由于农产品总量短缺问题已经解决,局部出现了农产品过剩,而且由于不少农民难以把握市场,生产带有盲目性和自然习惯,加上市场机制不健全,农民所产的粮食、蔬菜等价格不稳,不同程度出现贱卖、难卖问题。

3、受科技水平和思想观念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速度缓慢

当前,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流是“绿色、生态、无公害”,但相当一部分农民思想不够解放,现代意识不够强,急功近利,不舍投资,优质、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发展还较缓慢。还基本停留在传统农业层面上。农产品品牌不突出,附加值低,效益不高。

4、受项目资金制约,农业工业化、市场化进程程度不高

由于受多种因素制约,发展农副产品加工项目缺资金、缺人才,现有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档次低、规模小,大量的农产品难以转化增值,只能出卖初级产品,不仅农民增收难,而且影响了全县经济发展。

5、受县域工业经济薄弱的制约,农村剩余劳力不能大量转移。由于我县工业经济薄弱,也牵涉到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空间小,农村不少剩余劳力难以转移到非农产业。

由于存在以上五方面的制约因素,成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农村小康建设的重大障碍。

步入二00五年,我局要以县委制定的建设全省一流的现代化特色农业基地和生态畜牧基地,推进“五化”建设为目标,抓好粮食、蔬菜、奶牛、林果、牧草五大基地建设,抓好区域化布局、特色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网络化营销,努力推进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全面提升农业工业化、精准化和市场化水平,实现富民稳县,为最终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振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