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改厕项目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8 10:05:35

沼改厕项目建设工作总结

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民生工程”。实施“沼改厕”项目是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振兴、农村能源结构调整充分结合起来的重要手段,同时也赋予了闲置沼气池新的使命,让整个农村"美起来"。

今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结合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按照“农户相对集中、交通便利、改厕意愿强烈”等条件,强力推进“沼改厕”项目实施。截止11月底,已在调元镇、金山镇等2个镇8个村完成改造501户,全面完成省办下达给我区沼改厕项目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高位推动

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精神指示,坚持将“沼改厕”项目与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同研究、同部署,分别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项目实施小组、项目监督小组等专门机构,全过程确保项目按要求落地落实、不跑偏不走样。

二、遵循因地制宜,科学编制方案

近年来,通过争取和整合项目资金,全区农村沼气池覆盖率已达85%、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96%。区内现有的户用沼气池4.3万余口,基本建于2011年至2012年,目前大多结构功能完好,且有80%以上在建设时已实现了“三结合”(圈舍、厕所、厨房结合)或“两结合”(圈舍和厕所结合),沼气池在发挥供气功能的同时也在发挥将人畜粪污无害化处理的功能。我区是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部级示范县、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试点县。为了更好的书写“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答卷,我区在编制“沼改厕”项目方案中充分结合了现状,因地制宜对沼气池地下部分及出料口维修、户用厕所室内设施、管道和排气管增设等修建内容标准进行了提高,全面提升项目户如厕环境和沼气池安全系数。

三、注重深厉浅揭,分类推进建设

在“沼改厕”实施过程中,我区主要采用了两种模式:

一是集中处理模式:采用“粪污—沼气池(化粪池)—污水处理系统——灌溉(达标排放)”的工艺流程,粪污通过沼气池(或化粪池)预处理后,再集中到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二次处理,处理后可达灌溉或排放标准。适用于农户集中居住区,农户配套沼气池或化粪池,且每个村民小组或几个村民小组建有污水处理系统。该模式处理人畜粪污效果好,在卫生厕所中标准较高,但受村庄地形、农户居住集中度、配套设施等因素影响较大,且建造维护成本较高。

二是分户处理模式:采用“粪污—沼气池(化粪池)—消纳利用”的工艺流程,粪污通过每户沼气池(或化粪池)无害化处理后,作为肥料就近还田利用。农户只需配套沼气池或化粪池设施,不受地形、居住习惯等因素影响。该模式能够有效处理人畜粪污,符合《农村户厕卫生规范》规定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且不受地形地貌、农户居住集中度等因素影响,建造维护成本适中,适用广大地区。我区分户处理模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1.粪污接入沼气池,安装或增设管道实现厕屋沼气池联通。

2.解决清渣口盖板的问题,对沼气池进行密闭密封加盖等确保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对部分需安装排气阀的农户沼气池加装排气阀,确保安全使用。

3.解决清渣口排气问题。对于清渣口大于1㎡的使用整体密封加排气管解决排气问题,清渣口小于0.6㎡使用盖板掐口排气软管室内解决排气问题。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安全隐患较大,建议扩大项目覆盖面

目前,农村户用沼气池存量大、废弃率高。就我区而言,大部分沼气池已实现了“三结合”或“两结合”,虽然避免了资源上的浪费,但90%以上的废弃率和群众的安全意识淡薄、自觉改造意识不强等原因,给农村能源安全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建议下一步加大对“沼改厕”项目的资金投入力度,扩大项目覆盖面,让更多的农村户用沼气池“变废为宝”。

(二)建设水平较低,建议提高补助标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农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追求越来越高。目前“沼改厕”项目每户500元的补助标准,难以满足农户对厕所室内部分的改造要求。因此建议适当提高补助标准,或将“沼改厕”与“厕所革命”统筹推进,让更多的农村户用厕所“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