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5 09:16:44

“走基层”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县委、县政府作出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的工作部署后,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当前工作,制定方案,强化措施,明确要求,有序推进了活动的开展,加快了稳定、和谐、发展的建设。现将我乡开展工作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迅速启动了“走基层”活动

按照县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实施方案》及县长、联部长的相关讲话精神,我乡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方案。并成立了“走基层”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全乡机关干部动员部署大会,并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精心策划,落实活动载体,广泛动员乡、村两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实情,了解社情民意,确保走出实效,一是全体干部要深入百姓家中,做到脚踏实地挨家挨户走访,不搞形式主义。二是通过走访慰问、交流等形式“谈心”、“交心”,用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面对面解释沟通,实现“零距离接触”。三是用“热情,真情”听民思,解民忧,解开百姓心里的“疙瘩”,加强党在基层的执政权,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二、把握契机,切实把握好活动要点

开展活动以来,全乡上下下高度重视,把走基层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工作任务,我乡包村组干部积极开展民情家访活动,并以今冬明春群众工作为切入点,以“挂、包、帮”单位的帮扶为平台,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联系县直挂点单位县疾控中心开展“送医送药”活动,惠及全乡726户3500余人,提供就医及健康咨询80余人次,免费发放5个品种的药品价值9万余元;县卫生局慰问贫困户3家,送去慰问金户均1000元共计3000元,衣物35件,总价值8500余元,把实惠送到了群众家里。二是借州公安局帮扶村之际,理清思路,梳理出群众反映最为迫切的牧道建设等民生项目,先后两次争取帮扶资金22万,待今年醒冻后项目上马。三是借苏建松副县长到我乡调研之际,反映夏坤玛寺庙僧人诉求近1公里的断头路的建设,得到苏县长的认可支持,项目得以落实。通过州、县挂点单位的直接接触了解,为我乡群众更好的解决利益诉求建立了良好的通道。四是建立好了“三个”台账,梳理出民生项目8个,及需解决的6个,并已上报。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始终坚持活动开展的高标准

了解群众忧愁是手段,解决群众困难才是最终目的。我乡坚持走在前、抓深入、谋创新、求实效、促发展,紧紧围绕今冬明春群众的中心工作,突出政策宣讲、突出问计于民、突出民生改善、突出社会和谐。

一是注重了解好民情、服务好群众。为民服务方式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等服务”为“送服务”。针对老百姓“办事不方便”的问题,加快了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力度,走访慰问挂点联系困难户60人次。5名便民中心人员帮助村民群众办理低保、新农合、新农保等事项260余起。组织兽防站、医院下村集中服务6次,办理各类事项100余件,受益群众1300余人。

二是注重化解好矛盾纠纷。借走基层之机,我乡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上狠抓落实,截至目前,下村大接访12次,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并成功化解了3个行政村的大骨节牧民定居遗留款项问题3起。

经统计,我乡全体干部在集中“走基层”阶段,收集群众合理诉求31个,经过分类整编,其中:反映生活贫困类5个,反映道路交通建设类6个,反映补偿、纠纷类5个,反映居民用水类2个,反映申请危房改造类1个,反映其他类3个,需要上级处理的合理诉求9个。针对此次走访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乡高度重视,将具体事件落实到个人、分管领导及乡村干部,并要求包案干部及时上报解决百姓合理诉求进程。目前为止,我乡能够自行解决的合理诉求都已在协调处理中,其中,已经解决的有6件。

四、存在问题

1、遇事常等待领导指示,未把部分工作抓紧、抓好,抓细、抓实,学习、创新不够主动。

3、业务有待提高,导致各项工作推进缓慢。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我乡将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整合各方的优势力量,进一步加强民情家访活动力度,深入了解群众生活情况,实际解决制约我乡群众生活,人民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把“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落到实处,深化活动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