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专项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04:26:31

科技扶贫专项工作总结

一、组织领导

(一)专题分析研究扶贫专项工作情况。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科知局及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县科技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科技扶贫专项办公室设在县科知局生产力促进中心,由生产力促进中心负责日常工作。截止目前,2018年主要领导召开科技扶贫专题会议共5场,分别对全年科技扶贫专项重点工作、每季度科技扶贫专项工作推进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研究部署。2018年度专题研究协调科技扶贫专项工作共2次,分别对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咨询量少及茸安乡天麻种植示范项目的种子采购事项进行研究协调工作。

(二)指导督导情况。目前科技扶贫责任部门主要领导县科知局局长全年下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共3次,指导检查扶贫专项工作共10余次,县科知局副局长全年下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共3次。指导检查扶贫专项工作共8次。

二、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一)资金完成情况。计划投入102.4万元,到位资金102.4万元,完成率100%。其中:省级资金53万元、州级资金2.4万元、县级资金35万元、社会资金12万元。资金拨付共计101.16万元,完成率98.7%。其中:省级资金51.76万元,拨付率97.6%、州级资金2.4万元,拨付率100%、县级资金35万元拨付率100%、社会资金12万元,拨付率100%。

(二)项目完成情况。全年计划实施项目4个,已完成4个,完成率100%。

(三)开展培训情况。全年开展“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业务集中培训2场,到19个乡镇开展培训各1次,全年培训人数共计450余人。开展贫困村农牧民实用技术类培训共20余场,培训人数3000余人。

三、取得工作成效

一是我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入库信息员达到173名、入库县级专家70名;2018年度完成技术服务信息288条;技术供给2项、产业资讯1项、专题培训会2场。二是利用《2017年贫困村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州级资金2.4万元开展贫困村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培训。三是2个县级科技项目已完成全部投资,目前均已进入生产管理阶段。四是组织农业、林业专家下乡开展技术指导培训,2018年度共培训3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3400余人次。通过今年科技扶贫专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县农牧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实实在在的得到了解决,贫困户家庭拓宽了致富增收的渠道,为2019年我县顺利“摘帽”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四、存在问题

(一)专合社、企业申报省州科技计划项目困难。由于我县专合社、企业条件能力较差,难以达到省州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条件。下一步将针对此类问题对我县专合社、企业开展相关宣传培训并提供相关指导工作。

(二)农牧民群众生产观念落后。通过下基层、培训指导等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我县农牧民群众生产观念落后,对新生产业比较排斥。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对农牧民群众的宣传引导,逐步改变群众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