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5 10:45:19

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的精心指导下,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为契机,结合国资监管和政府融资主要工作实际,以集中整治为抓手,以落实举措为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了健康良好的发展,机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现就一年来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廉政建设为抓手,力促集中整治

按照县纪委的安排和部署,一是制定下发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开展“学习廖俊波、做合格党员”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会议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上党课、召开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一系列活动,以学促改,学以致用。二是制定下发了《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责任清单其他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关于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责任制分工的通知》、《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题整治活动,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落实整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总是冲在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综治维稳、项目建设、文明城创建、棚改征迁等工作最前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既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以作风建设为目的,力促效能提高

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作风建设活动,促进机关效能的不断提高。一是制定完善了《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完善有关工作规章制度的通知》、《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消费网络监管管理办法》等制度。二是开展了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通过查摆问题、深刻剖析、积极整改等措施,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时刻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三是通过学习和会议,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是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通过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谈心,科级干部与股室长谈心,促进了干部之间的沟通协调,坦诚相见,解决了其它方式不能解决的问题,增强了领导与干部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的信任感。全体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勇于拼搏、真抓实干,推动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和各项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担当实干、主动作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保障机制,工作作风不断转变,机关效能明显提升。

三、以廉洁教育为重点,力促机制长效

一是加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开展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了《中国共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章》,以及县纪委转发省、市纪委有关通报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思想认识,以学促改、以学促干。同时,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进行拒收“红包”等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杜绝办事求回报、吃拿卡要等歪风邪气。开展了收受“红包”专项治理工作,使广大干部深刻认识到收红包就要丢官帽、丢饭碗的严重性,摒弃侥幸心理,自觉带头拒收红包,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二是加强和完善了机关财务、公务接待等管理制度,严格按相关规定抓,堵住了管理上的漏洞,杜绝奢侈浪费现象。三是加强了领导干部服务企业的行为管理,明确规定领导干部不准到所服务企业对象报销个人消费凭证、吃拿卡要。一年来由于领导干部以良好形象服务于企业,受到服务企业的一致好评。全局没有发生一起投诉事件,也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法案件。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对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党性、党纪观念上的有力措施,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力保证。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做出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健全好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实,努力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