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三项重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2 03:02:39

科技局三项重点工作总结

2014年,县科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科技管理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以科技创新工作为重点,以创建省知识产权富民强县示范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终期验收、深入开展科技入园入企活动为主攻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圆满完成了年初提出的各项任务:

一、成功创建全省知识产权富民强县示范县

2013年,为加强全县知识产权工作,我县新成立了知识产权局,并落实了人员编制,成为全市为数不多单独成立知识产权机构的县。2014年,县知识产权局积极组织申报知识产权富民强县项目,依托钨业有限公司,及时申报省第二批知识产权富民强县项目,2014年9月获批“2014年省知识产权富民强县示范县”并立项,争取省扶持资金5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可进一步规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县知识产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达到兴企强县的目标,提高全县自主创新和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水平。

一是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力度。在“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期间在电视台、中小学校、乡镇、企业进行了了知识产权知识宣传,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培训的长效机制,对企业法人和科技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有效增强了维护知识产权的紧迫感,提高了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自觉性。全年共举办培训班4期,聘请知识产权专业机构上门服务6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

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认真做好发明专利申请服务工作。2014年全县专利申请量157件,授权量53件,分别增长157%和130%,新增发明专利7件,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0项,均创历史新高。新获批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一家(钨业股份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实施的南酸枣剥皮机获批省专利技术示范项目。

三是参加了省局知识产权执法培训,3名工作人员获得执法资质。与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建立了联合维权执法制度,加强了知识产权执法。

二、我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顺利通过部委评审

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于2009年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期为6年,目前省全省仅有4个县获批。实验区项目主体是县人民政府,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规划涉及到示范工程和优先发展项目38个,均已顺利实施、55项考核指标完成较好。因为实验考核指标多、要求高,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等18部委的联合评审验收,县科技局争取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支持,3次召集20多个部门进行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11月24至26日由国家、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多个部门组成的专家组,来我县进行为期2天的现场考察,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专家组对我县实验区建设给予较高评价,推荐参加部委联合评审。2015年1月,我县在南昌参加国家部委联合视频评审验收,顺利通过评审验收。下一步,将争取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

三、科技入园入企业活动取得实效

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县主导产业,深入开展科技入园入企活动。

一是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成功争取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12个,目前已争取项目资金262.62万元,完成计划任务。其中争取部级项目资金175万元,即:县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南酸枣产业化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续建项目;省级项目资金61万元,即:2014年度省级知识产权富民强县示范县建设专项“钨精深加工产品专利技术集成创新及产业化示范”、林业红杉木业有限公司的“环保免漆杉木三层复合细木工板开发”、食品有限公司专利研发引导与产业化示范专项“南酸枣剥皮机专利技术示范”;市级项目经费26.62万元;省级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项目3个,通过省市科技成果鉴定项目2项。

二是加强了对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训和指导,我县年内新增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县达到3家,即: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复审)、食品有限公司、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三是积极开展科技业务咨询和培训活动,聘请省市业务部门的专家和科技服务机构为企业项目申报提供服务。举办全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管理培训班培训2期,培训企业科技业务骨干35人次。

四是促进企业产学研合作,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有突破。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校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建立企业创新平台。2014年食品有限公司获批组建省级南酸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组建钨钢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基地。目前,全县有国家研发平台1家(钨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全市唯一),省级研发平台2家(省级南酸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钨业钨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市各县市数量第一),省级培育基地1家(钨业省级钨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基地),全县企业创新能力大大提高。

五是重点培育了等5家民营科技型企业,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6个,其中南酸枣科技示范基地3个,刺葡萄科技示范基地2个,有机稻科技示范基地1个,将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六是参加省市科技进步奖评选喜获佳绩。我县林业技术推广站参与的“南酸枣果用林丰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钨业参与的“铵盐不变体系白钨绿色冶炼工艺及装备”两项科技进步奖列入2014年省科学技术奖复评。野生水果世界有限公司的“刺葡萄栽培及其产品开发”成果项目获2014年度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食品有限公司的“南酸枣剥皮机”成果项目获2013年度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