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4 09:17:10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战略部署,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我县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新需要,按照以人为本,遵循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规划、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举,以工程综合效益为中心,以南罗水(下游段右岸)河道整治工程、中型灌区干渠改造配套、大广坝灌区干渠系统2013年度斗渠建设、面上小型水利防渗加固、农综农田整治、国土土地整理、水毁工程修复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为重点,广泛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集资投劳,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维修加固水利工程,保证我县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提高其综合利用能力,为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二、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目标任务:新增旱涝保收面积0.86万亩,新增灌溉面积3.0万亩,恢复灌溉面积1.5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9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7万亩,解决和改善2.07万人饮水安全,改造中低产田1.0万亩;增加蓄水能力10万立米,增加节水能力1500万立米。为实现以上目标,计划完成土方85.94万立米,石方1.93万立米(其中:浆砌石0.99万立米),砼4.12万立米,草皮护坡28.76万平米。工程总投资12173.4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908.00万元、省投资2675.00万元、县财政投资5464.40万元、群众投工投劳折算投入126.00万元。

(二)工作重点

1、中小河流治理工程1宗:县南罗水(下游段右岸)河道整治工程。

2、大广坝灌区干渠系统斗渠工程1宗:。

3、面上小型水利防渗加固工程4宗:。

4、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8宗:。

5、节水灌溉项目1宗:。

6、水毁工程修复:。

7、土地整理项目2宗:。

三、时间安排

根据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特点,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从2014年12月1日开始,至2015年2月5日结束,历时65天。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14年12月1日开始对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开工,至2014年2月5日止,除大广坝灌区干渠系统斗渠工程、道隆村北边田节水灌溉工程外,重点项目均实施完成;第二阶段从2014年12月10日开始至2014年12月30日止,发动全县干部群众全面维修石碌水库干渠和小型水利工程渠道、水库以及田洋整治的维修加固;第三阶段从2015年1月2日开始至2015年2月5日结束,对石碌水库各分渠及农田整治和重点小型水利工程渠道进行维修加固。

四、主要措施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因此各级政府和领导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行动。

为加强今冬明春农田基本建设的领导,县政府成立县冬修水利总指挥部。

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施工、质量监督、宣传、集资投劳等工作。各镇要相应成立冬修水利指挥部。此外,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和县机关包点单位要下到各自联村进企包干点,协调开展冬修农田水利建设工作。

(二)组织劳力,确保群众投劳到位

各乡镇要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引导农民投资投劳,通过一事一议保证足够的劳力投入。同时,动员、发动农民、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各行各业集资投劳,打一场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大会战。

(三)改革投入机制,加大投资力度

我县需要维修加固的水利工程任务非常繁重。在资金投入上,要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通过国家、省扶持一点,县地财配套一点、乡镇出一点,社会团体资助一点和受益企业出一点等办法,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筹措资金。同时,通过政策引导,利益驱动,鼓励公司、社会和群众集资办水利,合伙办水利,以加大资金投入。

(四)树立典型、以点带面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修复水毁工程和冬修任务,各乡镇要善于运用典型来促进水利工作的开展。要根据自已的实际,水利工程的不同类型和特点,刻好样板,树好典型,以点带面。做到有一块高标准整治的田洋,有一条高标准配套防渗的渠道,有一宗高标准加固维修的水毁工程,使全县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

(五)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为了保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施工任务,县总指挥部制订了“冬修水利工程技术要求”,各乡镇、各施工单位都必须按技术要求施工。做到一把“尺子”统一要求,统一标准,各施工地段最少要配2名工程技术人员,各乡镇的施工地段及项目,除县派的技术人员外,乡镇还要自配2~4名施工员。各级领导要深入工地,坐阵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施工员,层层分点把关。同时,要严格实行行业主责任制,加强对建设项目的施工管理,工程承包后要严格履行合同,不得层层转包,确保工程质量。总指挥部将不定时对各施工地段及项目组织检查,一旦发现不合格的地段及项目立即责令返工。经第二次检查发现返工不合格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六)持续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根据新的治水思路的要求,努力建立水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实行水资源统一管理,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积极探索水利工程设施有效的管理机制。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明晰所有权。对于农户自用的微型工程,除了落实县配套资金外,要通过“一事一议”的原则,发动群众集资投劳,实行“自建、自用”,管好管活小型水利工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小型水利工程水管体制改革,配足乡镇水利员及其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人员。

(七)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利用电视、广播、简报、张贴标语、出墙报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等水利法律、法规,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造成一种声势,营造全县大兴冬修水利高潮的氛围

(八)检查验收

总指挥部将抽调5名技术干部组成检查验收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分二次对各镇、各施工单位所施工的地段及建设项目进行验收、评比。第一次验收评比时间为2015年1月3日;第二次验收评比时间为2015年2月6日,每次检查验收对达标前三名的镇给予通报表彰,对未达标后三名的镇给予警告。最后进行总评,总评时间定初定为2015年2月10日。评比办法实行百分制计分法,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表现差的单位和单位领导要通报批评或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