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库全面复查活动总结

时间:2022-12-18 10:48:07

小金库全面复查活动总结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要求,我省发展研究中心积极行动,把“小金库”全面复查工作作为当前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充分认识开展“小金库”全面复查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举措,认真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并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通过“小金库”全面复查工作的开展,我局中心领导和全体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识,促进了收支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强化了对财经法规政策的认识,尤其是对规范“收支两条线”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将我中心“小金库”全面复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我中心按照中央“小金库”全面复查精神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抓好自查自纠、重点问题整改,以及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的同时,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在薄弱部门和薄弱环节上下功夫、搞突破,有序、有力、有效地抓好复查工作,努力实现彻底清理“小金库”的目标要求。工作中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成立了“小金库”全面复查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复查了中心财务办公室。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开展整改工作,确保“小金库”全面复查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小金库”全面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

二、完善制度,强化约束

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制度约束私设“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小金库”复查,“查”是手段,“理”才是目的。要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全面、深入地剖析检查发现的问题,从行政、人事、业务、资产、财务管理制度和管理体制,中心内部控制制度,纪检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方式等多个方面,认真研究现行制度与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制定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督,规范财务管理的措施。为了加强中心财务管理工作,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秩序,确保经费收支规范,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各部门的督促检查,加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建立起“小金库”防范治理长效机制,同时要求各部门工作中严守四项财务纪律:一是严格执行;二是严格执行国家和湖南省关财务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各项收支全部纳入财务预算统一管理,坚决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实行收缴分离,取得的收入要及时足额上交中心财政专户储存;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一支笔”审批制度,财务负责人必须严格审核各项支出原始凭证,入账凭证必须是核定的发票,严禁白条入账,对单位收支情况要实行定期公开,接受单位职工的监督;四是严格执行采购的相关规定,坚决杜绝不按规定自行采购。

我中心在“小金库”全面复查中,认真努力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相比,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今后,我中心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彻底做好“小金库”全面复查工作,为加强财务管理,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