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库治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3 10:23:00

小金库治理调研报告

近几年来,私设“小金库”的问题在少数单位仍有发生、屡禁不止,不仅造成国家和单位收入的流失,扰乱了经济秩序,而且诱发和滋生各种腐败现象,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必须坚决予以制止。

一、“小金库”问题的危害

1、“小金库”是滋生腐败的土壤。由于“小金库”资金深藏不露并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使用起来方便,不受监督和制约,因此有些人便用它大搞不正之风,有的用它行贿,将公家的钱转换成联络感情、拢络人心、捞取政治前途的筹码;有的用它大吃大喝、请客送礼、游山玩水;有的将“小金库”资金花光分光,装进少数人的腰包,据为己有,中饱私囊,使“小金库”成为损公肥私的“供应站”。

2、“小金库”的存在使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受到损害。有的“小金库”资金是截流了应上交的财政资金、税金或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等形成的,使国家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有的“小金库”资金是转移单位的各项收入或资金形成的,如预算外收入、资产变卖收入、企业销售收入以及上级拨款和其他资金等,这些资金被转移到“小金库”中为少数人谋利益,国家、集体和广大群众的利益必然受到侵害。

3、损害了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一些领导干部私设“小金库”并大肆挥霍资金,影响了干群关系,使群众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丧失信心。

4、“小金库”的存在严重破坏了社会经济秩序。目前,一些单位的“小金库”已经改变了过去那种存“私房小钱”的性质,有的“小金库”以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游离于财政监督之外,不仅污染社会风气,而且严重破坏了经济秩序。

二、清理整治“小金库”问题的对策

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首先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应大力削减行政审批项目,特别是那些行政收费项目,收费项目少了,截流、坐支的可能性自然减少。对于那些服务于市场经济、确需保留的收费项目,也应从制度上规范审批和收费行为,增强收费行为的透明度;其次要深化财政制度改革。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收入实行预算内外资金统管,支出按部门和支出项目进行分配,细化预算编制,制定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定员定额标准。二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即“收”要实行票款分离,直收统管;“支”要统一开支,集中报销,从而将收支全部纳入正常循环渠道,消除“小金库”的资金来源。三是加快会计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工作进度,努力实现资金一个口进出,统一核算。四是推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财政拨款由国库直达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改变资金分散、层层拨付的做法,它可以有效的防止“雁过拔毛”。

加大查处力度,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清理整治“小金库”工作需要常抓不懈,不断加大检查力度。不仅在日常的经济监督检查中,要对查出的典型案件严肃处理并予以曝光,以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同时,还要按照《会计法》规定,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真正使“小金库”成为一个“禁区”,一道“高压线”。

依靠群众监督,让“小金库”无处藏身。“小金库”隐蔽性强,情况复杂,直接检查往往不容易发现。最有效的办法是内部知情者举报。为此要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扩大突破口,拓宽覆盖面。

加快经济发展,靠发展、靠改革解决“小金库”问题。除利用“小金库”进行贪污行贿、中饱私囊等违法乱纪者需严肃处理外,应该说,一些“小金库”问题还是由于资金紧张造成的,其资金主要用在了招待和单位职工福利等方面。因此,归根结底还是得发展经济,在发展中、在改革中解决问题,经济发展了,各单位的办公经费和职工福利待遇得到保证,也将有助于“小金库”等违纪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