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工作自查总结

时间:2022-12-04 10:36:50

旅游工作自查总结

县作为西部地区的一个新兴旅游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工作,提出了打造“成都人的果园和后花园”和建设阳光第一城的战略目标,作了大量的宣传推介工作,以乡村旅游为龙头的旅游正在成为阳光之旅外地游客出游选择之一。在县委第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上,指出2014年全县目标之一就是以“库周经济为重点”,推进旅游开发特色化。前域乡作为县委县政府重点打造的旅游乡镇之一,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工作,现就1年的旅游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我乡高度重视旅游发展,为实现旅游兴乡,乡党委政府调整人员,充实到旅游发展队伍中,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人负责旅游发展日常资料收集归档,及时做好旅游统计工作,及时上报旅游相关数据资料。

二、结合政府工作、层层抓落实

2014年我乡前域社区成功创建了省级示范乡村旅游村,在创建过程中将提升游客满意度和创建省级示范乡村旅游村与我乡的城乡环境、交通安全、法制宣传等工作相结合。针对旅游旅游发展薄弱环节,按各办公室的责任分工层层狠抓落实。

三、正本清源、依法治旅

为建立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机制,实现前域乡旅游市场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促进我乡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省依法治省纲要》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依法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实施方案(2014-2016年)的通知》,我乡将依法治旅工作与司法所法制宣传工作相结合。在今年的3月到10月(旅游高峰期),乡旅游办公室联合乡司法所在三月法制宣传月结合“法律七进”工作,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向社区居民、辖区内旅游经营户进行宣传法律,发放相关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重点突击检查了以下几方面:1、未明码标价,哄抬市价的农产品销售者;2、存在欺客宰客、诱导消费的旅游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经营单位;3、机动车辆无证驾驶,超载等现象;4、在景区内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现象;5、损坏公共设施现象。同时,前域社区成立了20余人的义务文明劝导员,在旅游高峰期轮班值守,对不文明的旅游现象进行及时劝导,及时防范。层层联合,综合治理,从源头上杜绝了破坏法治旅游市场的现象。

四、抓机遇、重发展

在成功将前域社区创建为省级示范乡村旅游村的过程中,乡党委政府狠抓机遇,大力改善旅游硬件设施,支持和鼓励社区居民发展农家乐,打造2户具有前域特色的农家乐。在今年将田园农家乐申报为星级农家乐。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认真做好田园休闲区建设管理工作,完善有机农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再壮大规模,发展1200亩的大棚种植园。

在2014年我乡旅游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乡将立足当前,着眼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下一阶段我乡旅游发展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努力将我乡旅游产业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