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费稽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8 10:31:04

征费稽查工作总结

一、加强管理,确保完成全年征费任务

一是层层分解任务。年初,我所领导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分析研究征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制定了一系列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和计划,探索出了一些有效的途径,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科学分解局下达的征费任务至各站,所领导与各站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状,从而做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坚持把经济效益与工作实效直接挂钩,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了各项工作开展。全年根据各站征费情况及时调整征收任务分配,确保超额完成全年征费任务。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坚持学习制度,积极组织每周的学习活动。在开展多种形式政治学习活动的同时,采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并鼓励干部职工,特别是新到岗职工加强相关业务知识、现代科技及工作技能的学习,保证每位职工都能以精湛的业务为车主服务。通过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我所干部职工自觉学习的热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是抓好文明服务。为了进一步搞好优质服务,我们在全所大力倡导文明用语制,强化执收人员的文明服务意识。要求机关窗口科室和各站全体职工工作期间必须做到统一按规定着装;上路稽查和岗亭收费时必须实行问好收费、敬礼送行,坚持文明用语,注重礼貌待人。同时,制作了“两转身,两点头”动作光盘下发各站组织学习并现场运用,进一步提高了文明收费水平。

四是为收费一线提供工作支持。为收费一线职工及时配发制服,跟换收费证等,使我所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为顺利完成全年征费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严格征收票证管理,规范罚没收入行为

我所严格执行《票证管理办法》、《废票管理办法》,规范票证的领、用、核各环节,杜绝了非专用票证使用,规范了罚没收入行为,在全省率先废除了手工票;加强票管员对票证保管、存放的管理力度,制定了严格的废弃票管理制度,堵死了一切有可能导致贪污票款行为的发生。

三、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抓纪律整顿,规范执法行为。统一制定了《公路规费稽查流程》,统一印制了稽查文书,统一规定了路查纪律,全面推行了“稽查、处理、征费”三分离制度和“稽查处理、窗口缴费”二分离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严肃执法纪律,杜绝“三乱”行为。

二是抓执法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错案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度。成立了交通征稽执法督察组,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及时有效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约束执法人员行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等权力。凡发生重大执法责任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四、加强行政执法,严查外偷逃通行费车辆

针对今年的实际情况,我所重点从依法清欠、高效稽查、报停跟踪管理上下功夫。结合本辖区的实际情况,继续加大稽查力度,有效的治理了晋车外挂。通过上路稽查与上门稽查相结合,流动稽查和蹲点守侯相结合,开展全天侯的稽查行动,对偷逃漏费车辆形成高压态势,有利地打击了车主的侥幸逃费的心理,促进了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提高岗位技能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我所业务量较多,每天来征费厅的缴费人比肩接踵,工作量非常大。职工队伍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也影响着江北所的社会形象。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形成学技术、钻业务、练硬功、做贡献的良好氛围,使干部职工成为具有娴熟岗位技能和创新能力的人才,通过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培养出一批“岗位业务能手、爱岗敬业模范”,用实际行动展示稽征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

二是加强技能训练。这次活动从4月发动至11月结束,本着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实行“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管理与应用相结合。训练内容涵盖了征费业务、稽查业务、办公室业务、驾驶业务等。以知识竞赛、业务技能比赛等活动,促使职工下苦功、练本领、长技能,增强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还以轮岗交流的形式,帮助职工全面掌握业务技能。职工们也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技术,逐步成为能够完全胜任本岗位职责的技术能手。

三是活动效果显著。通过这次活动,使全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更加完善化,使全所广大干部职工以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业务技能及良好的服务意识,更好的为完成上级任务,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服务广大车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六、认真准备,做好了迎国检工作

为迎国检,进一步提高文明优质服务水平,我们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加大了征费稽查的管理力度,严格监控收费区域发生的一切事件,做到交接班工作到位,做好了日常维护保养工作。重点做好了内业资料的整理工作。

七、积极开展争创“双十佳”活动

按照上级要求,重点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开展争创“双十佳”活动,根据各站上报推荐情况评比,准备相关优秀汇报材料,评报我路“双十佳”候选站及候选人至局里,最终,我路十佳收费员参选人员入选全省“十佳收费员”,为我所赢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