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环节自查总结

时间:2022-09-15 09:54:43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环节自查总结

根据县委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粮食局党组在县委第七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落实、精心安排,确立了“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第一环节思想发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调查研究、边查边改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报告如下:

一、自查情况

(一)粮食局党组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认真部署、精心谋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粮食局党组立即成立了领导小组、粮食系统督导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领导小组组长和督导组组长由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担任,成员由粮食党组成员和购销公司经理担任,成立了专职办公室负责粮食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是及时开展思想发动。2月21日在县委第七督导组的指导下粮食局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粮食系统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党组书记和督导组组长刘世旗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并对粮食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安排。

三是结合粮食部门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按照县委部署,结合粮食部门工作实际,制订粮食局党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具体方法步骤和具体措施,在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前提下,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做到细化实化,有特色求实效。同时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实时对工作方案做出动态调整。

四是主动与县委第七督导组和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联系,将活动实施方案、专题讨论会、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第七督导组和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加强沟通联系,切实开展好粮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动员大会时邀请县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到,活动开展过程中,把活动开展情况以简报的形式通过党政网进行信息交流,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专题教育、专题讨论。

一是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专题教育不走过场,原原本本研读必读书目。3月4日、3月11日、4月10日三天组织粮食党组党员干部集中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以及在河北考察时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必读书目,同时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爱岗敬业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民主法制、辉煌成就、先进典型七项专题教育活动。学习过程中还采取了专题学习、党小组集体学习、党组中心组会议、党支部会议和个人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思考,研究问题。

二是请县委宣讲团进行学习教育辅导。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党员干部联系各自工作实际进行思想交流和深度思考,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通过人员的深度互动融合,达到思想碰撞促进沟通交流。3月11日,邀请了县委宣讲团的两位老师进行了专门的宣讲辅导。

三是开展专题讨论活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2月27日,粮食局党组以“群众路线怎么走”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会,局机关干部和公司书记委员、处置办在职党员共19人参加了讨论会,会上党员干部积极发言,就围绕粮食系统“群众路线怎么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3月4日,在粮食局大会议室召开“改进作风怎么办”专题讨论会,会上就反对“四风”怎样改进作风就行了讨论,一致认为要改进粮食部门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就要从反对“四风”方面下功夫,一般党员干部要遵纪守法、密切联系群众、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政治素养才能弘正气,扬作风。4月23日,全系统共计27人参加开展了“岗位工作怎么做、跨越发展怎么干、五好干部怎么做”大讨论。

(三)全方位征求意见。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通过书面、专题会议、调查研究、个别谈话谈心等多种形式,面向机关党员干部、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处置办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等征求意见,并召开粮食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座谈会,广泛征集粮食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对照检查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8份,多种方式征求到“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9条,其中领导班子3条:1.工作落实不力,存在安排多,督促少,检查少的问题。2.粮食部门的边沿化,领导有怕得罪人,有栽花不栽刺的想法,对纪律管理不够严格。3.对职工利益关心不够,特别是在2013年全县修建经适房时未争取到修建指标。领导班子成员6条:对领导班子成员赵局长的意见和建议:1.认为粮食局事少,有懈怠情绪,有些事没有及时办理。2.对理论学习不够,不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有时用老办法办新事,不能达到效果。3.没有及时对职工进行沟能,对职工利益关心不够。对领导班子成员卢副局长的意见和建议:1.办事拖拉,有些事情没有及时处理,达不到效果。2.处理事情缺乏办法,没有明确的指导意见。3.不积极更新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处理业务时不积极果断。

二是在征求意见中,坚持开门见山讲问题,不留情面提意见,直截了当谈建议。要求全体党员职工都要给领导班子及成员提意见、找问题,要敢于不留情面、直面问题,从日常生活、工作中的细节中找问题,不大而化之、避重就轻,提高查找问题的准确性,从而能够触及灵魂地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对通过各种形式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立即进行分类分析,原汁原味地梳理总结,归纳相关内容,征求到领导班子和成员形式主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9条,为下一步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坚持边查边改求实效。

一是全面梳理制度。结合粮食部门工作实际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在充分调研、听取建议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干部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学习制度、工作纪律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共梳理3项制度即《粮食局党组党员旁听会议制度》、《县粮食局党组党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议事制度》、《县粮食局党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并对3项制度进行了完善。同时对行之有效的原有制度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将抓紧修订完善;对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缺乏制约措施的,将抓紧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办法和长效机制。

二是逐条分析研究。坚持立学立行、即知即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针对粮食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等,粮食局及时汇总分类,分析查找原因,并组织召开局党组会,逐条研究解决措施,并明确负责领导、责任股室和办理时限。

三是开展主题活动。按照粮食局“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本着突出重点、便于实施、边查边改、立能见效的原则,积极开展“走基层”“挂包帮”“庸懒散”等主题活动,就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期盼尽快解决的困难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争取得到解决,从活动一开始就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完善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1.学习方面。由于学习时间有限,学习的内容还不够充分和全面,学习的深度及领会的程度还不够,思想上认识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1)记录学习笔记,部分党员干部没有按照上级要求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没有做到边学边思考、学有所悟。(2)部分党员干部的心得体会是从网上下载或改头换面而来,没有紧密结合粮食部门实际来写,存在假大、空现象。

2.征求意见方面。(1)是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归纳梳理还不够细致,对今后的整改带来一定的难度。(2)认识到征求意见不能只依赖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同时要加强自身的反思,自身查摆问题。通过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有机结合,整改才有方向和目标,才有针对性,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思想认识方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树立长期受教育的思想,保持活动的深入推进。但从第一环节情况看,有个别支部、个别党员,对活动的认识不够到位,思想准备不够充分,有应付的苗头。有的参加集中学习不积极不主动;有的撰写的心得体会不认真;有的征求到的意见比较少,尤其是“四风”方面的问题,少之又少,影响了下一阶段活动的效果。也有个别支部书记对抓教育活动在思想上不够重视,态度上不够积极,使支部的活动缺少应有的组织领导。

(二)下一步完善措施。

1.提高认识,端正态度。(1)党中央部署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当前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党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可搞可不搞,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紧跟形势,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投入到活动之中。(2)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党建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与内容,粮食党组各支部要统筹兼顾,把这项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的总体布局,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本部门的职能作用结合起来,找准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和落脚点。

2.粮食党组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将在组织好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积极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中来,组织召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征求和查找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坚持边查边改,在整改中完善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