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5-14 09:00:56

工信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一年来,我委在区委、区政府、区安委会、市工信委的领导、区安监局的直接指导下,按照《2014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及《市工信委2014年全市工信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工信委、区政府、区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深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了委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单位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现将我委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各类事故控制情况

2014年我委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单位没有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一是明确监管目标责任。制定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要求。二是落实“一岗双责”规定。督促有关企业单位制定并落实好企业负责人“一岗双责”规定。三是明确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位,企业法人代表是企业安全第一责任人。四是层层抓落实。与各有关企业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规范经营目标责任书》,各有关企业也将责任分解落实到车间、班组,与车间、班组签订了“安全责任状”。

(二)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在元旦、春节、“两会”、五一、十一、夏季汛期、高温和冬季雨雪等重要时段,我委严格按照市工信委、区政府、区安委会部署和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各时段、节点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了各时段、节点期间安全生产检查方案,确保了委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单位的安全与稳定。检查当中做到了迅速行动、部署周密、分工明确、检查全面。查出的隐患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并加强事后督查,确保整改或防范到位。

(三)全力抓好汛期各项安全防范

进入汛期以来,我委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认真开展了汛期安全生产检查和工作落实。一是严格值守。坚持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做好带班值班记录,及时处置和解决突发问题,加强应急救援,完善应急预案。二是突出防范重点。重点督促、组织有关企业单位、包村挂点山塘、水库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防汛安全检查。三是力求长效。把安全生产检查、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有效消除各类隐患,促进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确保安全。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1、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和“打非治违”专项治理部署,加强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验收要求。在委监管企业单位、职工中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三同时”审查要求,营造“安全生产年”活动和“打非治违”专项治理的安全生产氛围。

2、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部署,全面开展安全月各项活动。各有关企业单位都能按照《区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突出“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充分利用企业宣传栏、文化橱窗等场所,采取安全生产月专栏、演讲、安全知识和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和安全生产技能知识。一是开展好宣传咨询。积极组织参加了6月9日南山公园全区统一咨询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二是开展好宣传教育。定做了广告宣传栏2块,广告横幅3条。三是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多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突出重点,加强对前期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隐患治理到位,消除生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五)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根据省、市政府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和区政府《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我委对全区所有工业企业、规上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定下发了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和详细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表。从7月到9月,每月安排两次,每次两天时间,由程海军主任带队对全区所有的工业企业、规上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及督查。共排查安全隐患68处,立即整改62处,待整改5处,上报安委办1个。其中建设工地上部分施工人员未戴安全帽;防护网有较多破损;高温天气禁止室外高空作业;会议和检查没有记录和台帐等。威家镇安置小区后山体滑坡,高压线易落地的安全隐患已经上报到区安委办,由安委办通知相关单位及时处理。截止11月15日,已基本整改到位。

第二篇

为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委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生活安定祥和,按照区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为2014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创良好开端,对于全面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推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经委领导研究,迅速召开了会议,印发了,全面部署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一是强化交通运输安全运营检查。两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尤为重要。检查镇交通运输公司的运输车辆,强化法人安全生产责任、隐患排查整顿交通工具的安全状况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坚持一律停运。

二是强化公共集聚场所的安全检查。针对市场、饭店、网吧、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切实做好防范工作,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对危化物品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安监办与派出所、工商分局联合执法,元旦、春节期间突击检查,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烟花爆竹行为。

四是强化学校、幼儿园安全检查。重点整顿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卫生安全,校园周边“三无”食品情况,防止食品中毒事故。加强对幼儿园接送车辆超在现象的监控,及时告知有关职能部门。

五是强化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按林业、气象等部门的森林火险天气预报,加强巡山员的管理,严管重罚,杜绝一切野外用火,特别是对重点林区、各生产作业点及经营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排查火灾隐患。

三、加强值班,及时报告

在元旦、春节期间,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具体值班人员,明确责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同时要求所有干部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必须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

第三篇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隐患和问题,保证我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让全区人民渡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中秋节和国庆节。根据区安委办下发的《关于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委成立了入企调查工作组。由工信委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程海军担任副组长,再次深入我区工业企业,在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的同时,对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行动。

工作组从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应急管理情况、整改台账等几个方面入手进行了细致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仍存在无安全标示、生产现场安全通道不畅、劳动保护措施不完善、危险部位未立警示标志、整改台账不齐全等等安全隐患。针对上述问题,工作组对企业的相关人员提出以下要求:

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指导和监管,做到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确保我区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全面检查,加大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企业也要全面排查隐患并报自查总结。对前次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和这次抽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共计查出各类隐患45个,发出整改责任书32份,并认真登记造册,落实整改措施。对经过复查仍未达到整改要求的责令停产停业,限期整改到位.对隐患严重,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企业,立即上报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理。

三、广泛宣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充分利用图文标语、横幅、广告牌等宣传渠道,宣传火灾、生产现场等易发事故的自防、自救及逃生知识。同时,各企业要定期开展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积极营造全区工业企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

四、加强值守,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建立节日期间信息沟通和事故响应联动机制,做到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严格遵守安全生产信息专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