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所年度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5-05 09:45:06

民政所年度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一年以来,在乡党委、政府及县民政局领导下,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理念,着重做了救灾救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优抚、五保、孤儿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做了如下几个方面工作:

1.完善城乡低保制度

积极实施城乡低保制度,进一步完善低保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公榜公示等工作环节和程序。2014年全乡享受城市低保对象35户、47人,月发保障金10180元,全年发保障金122160元;享受农村低保对象306户、402人,月发保障金50240元;全年发保障金602880元。4月份以来,对全乡农村低保户进行了大调整,凡家庭人均年纯收入低于200元标准的家庭都列入农村低保范围。按照市、县城乡低保进行分类施保、提标提补保障标准,结合保障对象家庭条件、健康状况、致贫原因,将常补和非常补对象细分为:A、B、C、D、E五类,常补对象实行全额保障,非常补对象实施差额补助。对村委会干部及亲属享受低保的进行登记备案,并签订承诺书。

2.加强敬老院管理,不断提高五保老人的供养水平

认真做好五保供养工作,进一步加强敬老院管理力度,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五保老人的供养水平。我乡现有五保户59人,其中集中供养34人,分散供养25人,全年共发放五保金129540元。

3.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日趋完善

按照上级出台有关大病救助政策,采取比例救助与定额救助相结合,大病住院救助与慢性门诊救助相结合的救助方式,重点救助城乡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户和优抚对象,使我乡城乡困难群众就医难问题得到保障。到目前为止,全乡符合农村大病医疗救助的19人,发放医疗救助12.6万元;城市大病医疗救助1人,发放医疗救助1.8万元。有效地缓解了城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4.完善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

对因病、因残、因灾等各种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给予非定期的临时救助,着力缓解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今年以来,全乡共有临时救助2人,发放救助款4000元。

5.救灾救济扎实有效

今年5-6月份以来,我乡先后遭受几次暴风雨袭击,大量农作物受灾,部分农房损坏,给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一定损失。面对灾情,我们一方面认真核实灾情,及时汇报,一方面组织广大群众生产自救,生活自助。到目前为止,救灾救济141户、172人,发放救灾救济款79400元。

6.切实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

结合本乡孤儿基本生活状况,认真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乡现有孤儿14人,今年以来,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43200元。

7.认真做好高龄老人长寿补贴发放登记造册工作

对持有本地户口、身份证、年满80、90、10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季度按“一卡通”发放一次老人长寿补贴,实行动态管理;对新增和死亡对象及时做到增减工作,确保不漏发、不多发,该政策落实后,全乡将有177人老年人从中受益。

8.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维护社会优抚群体的合法权益

一是确保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优待经费及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优抚对象生活水平与居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2014年发放各项抚恤金101952元,其中伤残军人1人发放金8422元,烈属1人发放金12050元,复员军人9人发放金57000元,带病回乡退伍军人1人发放金4800元,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29人发放金19680元。

二是优抚双拥工作,为了加大优抚工作力度,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部分站所负责人为组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委会成立了以村主任为组长,民兵连长、村委委员为组员的拥军优属服务小组。乡政府为15户重点优抚对象结成“1+1”帮扶对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9.切实强化事务管理,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

一是殡改工作乡党委、政府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并列入到各村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到目前为止,全乡共火化尸体61具,尸体火化率达100%。

二是建立健全殡改信息,能及时掌握殡改动态管理、加大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部分村委会建立了公益性墓地。

总之一年的工作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有喜有忧,点滴成绩得力于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与支持,较好地完成县局下达的各项任务。也有许多工作存在不足之处,今后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文化水平,使民政工作登上一个新台阶。

第二篇

一年来乡民政所在上年所取得成绩基础上,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困”为工作目标。在乡党委、镇政府的领导和县民政局业务的指导下,坚持工作方法创新,工作理念创新,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各项民政工作目标任务,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根本利益,现将2014年度的民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保民生为重点,抓好社会救助工作

1.为了提高对重大自然灾害的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的经济损失。建立了灾害紧急救助机制,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及时准确的核报因灾倒房对象,核定2户受灾户,倒房的修复工作已经完成,现已得到救助,发放补助资金3.5万元,即将兑现到农户手中。

2.突出抓好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特别是对五保户、特困户、低保户等特殊困难对象给以重点照顾,切实做到工作到村、落实到组。为解决困难群众生活,2012年春节前发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济及慰问款10000元,重点慰问五保户、高龄老人,特困户、同时安排棉被15床发放到各村用于慰问特困群众。已全部按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对全乡救灾救济款物实行专项管理,严格了救灾款物使用管理纪律,提高了救灾款物的发放透明度。保证了救灾款物发放公开、公正和公平。所发救灾款项由财政一卡通统一支付。

3.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按照县乡的低保工作要求,三月份全乡共清理自查农村低保246户、507人,其中保留245户、506人;取消1户、1人、核减1人、月停发资金260元;城市低保核减6户,8人、月停发低保金1640元;全乡干部备案承诺20人,村委会干部备案承诺138人,乡村干部亲属享受低保22户、44人。九月份我们在全镇开展城乡低保规范清查工作,对所有城乡低保对象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评议核查。取消不合条件和自然减员的城市乡低保户15户、22人,截止11月,共救助城市低保对象28人,发放城市低保金15万元;农村低保对象507人,发放农村低保金82万元。所有资金均通过财政一卡通实行社会化发放到位。

4、城乡大病医疗救助金发放工作有序到位。

城镇低收入困难居民、城镇居民低保户、农村特困户大病医疗救助严格按照市医疗救助工作实施方案进行,采取按月申报发放,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使他们能够看得到病、看得起病,目前,我乡救助患病困难对象26人,发放医疗救助金12.6万元。临时救助5人,发放临时医疗救助金1.5万元。

5、加强农村五保和敬老院管理工作,全乡五保供养率进一步提升。

全年新增五保分散供养对象2户2人。核减全乡五保对象4人,全年共计发放农村五保金14.8万元,其中分散供养6.6万元,集中供养8.2万元。敬老院的扩改建工作全面铺开,完成敬老院房间装修6000平方,安装铝合金门窗120平方,楼梯及走道扶手600米,乡敬老院庭院规划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围墙建设项目已在进行当中。

6、保障优抚资金及时准确发放。

我们在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对所有优抚对象进行了年检后核定资金发放。全年,共计发放各类优抚对象经费27万多元,其中:重点优抚对象16人,发放优抚金5.5万元;农村退役士兵32人,发放生活补助2.2万元,发放退役士兵安置费17人,发放安置费19.3万元,有力地保障了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安排下,“八一”期间认真组织村干部走访慰问退伍军人12户发放慰问金2400元。

二、其它社会工作有序开展:

1、移民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全年累计下拨移民项目资金和库区安置项目资金260万元,发放全年移民直补资金44.76万元,总计为304.76万元。

2、殡改工作:全年来,全乡尸体火化率达100%,村级殡改信息网络建立健全。

3、高龄补助:全乡共为169名80岁老人发放高龄补助10.2万元,为14位90岁老人发放高龄补助1.68万元。

4、民政信访工作:我乡民政所对今年以来的8起涉及到城乡低保对象或边缘户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符合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不符合条件的做好解释说明,尽可能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总之,通过乡民政所工作人员努力,大多数工作成效显著,但还有部分工作不尽如人意,如:民政宣传报道没有完成任务,涉外收养没有完成一例等,离上级部门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具有一定差距。争取在今后工作中,树立良好的民政形象,营造特困群众服务平台,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工作。

第三篇

2014年,我乡民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秉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民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调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的职能,为构建和谐和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加强救助,完善体系,不断推进救灾救济和城乡低保工作

1、五保供养更加规范。我所认真贯彻《农村五保供养条例》,采取集中和分散供养的形式,解决五保供养问题,全年为全乡84位五保户发放供养资金约26万元,使五保老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2、城乡低保健康运行。低保工作中能坚持实行动态管理,推行“分类施保”,对重病、重残和无经济收入等低保家庭给予重点救助的原则,到今年第二季度,城市低保施保53户69人,全年发放资金约17万元;农村低保施保316户544人,全年发放低保金约92.76万元,实现应保尽保。

3、救灾救济措施得力。面对今年的部分灾害,我所紧急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开展救灾救济工作,全年争取自然灾害救济资金19.21万元,救济灾民困难群众累计327户,805人。

4、医疗救助工作扎实有效。我所严格按照医疗救助政策法规,逐步规范医疗救助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申报,对不符合条件的,做好解释工作,全年共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1万余元,救助困难患者25人次;发放临时救助0.75万元,救助困难户3户。

(二)落实政策,主动协调,推动优抚双拥和老龄工作开展

1、认真做好优抚经费的发放。按照政策要求,我所及时对优抚补助标准进行了调标,至今共发放优抚经费14万余元,使全乡优抚对象能及时领到优抚金。

2、努力发展老龄事业。我所以老年人协会为契机,大力号召发展村级老年人事业,全乡新增老年人活动中心3个,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同时,对全乡8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摸底,建立了档案,给全乡203位8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每月50元的补助,14位9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每月100元的补助。

(三)总结经验,创新机制,提升社会事务管理和基层政权建设

1、切实抓好村民自治工作。今年严格按照中发办17号文件精神,继续在全乡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确保了该项工作的连续性,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做法,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子。

2、殡葬改革工作步入正轨。今年我所对殡葬改革和遗体免费火化工作进行了广范的宣传,使全乡尸体火化率又实现了100%,殡葬改革工作已深入人心,步入正轨。

(四)扎实开展,着力打造,不断加强敬老院建设和移民项目建设

1、加大敬老院管理力度。切实抓好了敬老院内部管理,对院工作人员进行了选调、培训,使工作人员素质得到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2、认真组织移民项目建设。争取移民村搞项目9个,争取移民资金55万元。移民直补也及时发放,共为全乡1147个移民发放直补资金67.86万元。

(五)加强学习,团结协作,全力推动乡中心工作的开展

1、加强理论学习。按照上级要求,我所认真的开展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今后努力的方向,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树立民政部门新形象,使我所干部成为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优秀人才。

2、全力推动乡中心工作的开展。我所干部始终围绕乡中心工作的大局,在新农村建设、维护社会稳定、计划生育等工作中,献计献策,努力争当排头兵,为构建和谐平安新添砖加瓦。

总之,2014年我乡民政工作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和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缺乏主动性,创新思维不够,很多工作疲于应付、处于被动;二是民政工作经费严重不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等等。面对今后各项工作的新形式、新任务,我所将继续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根本,以“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创新各项工作发展思路,取长补短,扎实苦干,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