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30 08:56:23

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我局精心组织,积极筹备,全面动员部署我局党的群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必学内容,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从每位班子成员带头做起,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征求意见与面对面谈心交流相结合等方式,做到边学边查边改,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初步成效。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面动员,强有力推进我局教育实践活动。

1.健全组织,强化领导。2月27日县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当晚我局召开领导班子会,结合实际,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汪清同志为组长的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落实了办公场所,制定了工作制度,做到有牌子、有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工作职责制度等,办公室正式启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顺利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2.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根据县委实施方案,我局结合实际,经领导小组多次修改审核,县委督导组审阅并报县教育活动办同意后,印发了《县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确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目标、着重解决的问题和方法步骤及时间要求。

3.搞好动员,广泛发动。3月7日上午召开了动员大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含局属各单位)、机关(局属各单位)全体党员、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党员代表;各乡镇民政所长、敬老院长参加了会议,会上汪清同志作了动员部署,深刻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并针对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出明确要求。刘凌涛同志宣读了我局活动实施方案,县委第38督导组组长一行现场指导了动员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4.搞好宣传,浓厚氛围。我局坚持把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作为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有效举措来推进,采取召开动员会、座谈讨论、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出专栏、挂横幅,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和群众感情等群众观,为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精心安排,加强管理,强化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实质内涵入心入脑。

1.学习全员全覆盖。全体党员自学、我局组织了8个半天的全体党员和职工参加的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为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规定的必学篇目,做到人员和内容全覆盖、无遗漏。实行学习考勤点名制度,确保人员到位。领导班子带头授课、专题学习辅导,抓学习、起示范提高了学习效果。

2.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要求活动对象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畅谈自己学习体会,引导党员、职工深入学习思考。要求每个活动对象撰写1万字读书笔记和1篇以上心得体会。

(三)广开言路,听取意见,边查边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3月7日动员会后进行了班子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我局按班子、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个测评对象打一张(合计打印1520张)征求意见表分别发至80多名与会人员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建议。3月7日我局召开了座谈会,人员由县人大代表、老党员、城市低保对象、居委会主任、民政所长、福利院院长、督导组组长及成员组成,面对面征求意见。

二、特色做法

一是注重统筹协调,活动推进扎实高效。局党组在班子成员中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要工作是做好活动的统筹协调,共同制定活动的组织构架、目标任务、总体安排等,在召开活动领导小组会议时对同时涉及的二级单位层面的活动安排、工作要求等进行同布置、同汇报、同检查。同时又使得二级单位活动的整体要求有了明确认识,总体上节约了协调成本,提高了推进效率。

二是注重交流互动,学习教育全面充分。在开展集中学习的过程中,要求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共同学习领会上级精神、观看视频资料、交流心得体会。一方面,有利于二级单位负责人将局党组集中学习时的好做法、好资料直接运用到本单位的理论学习中;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各基层党组织了解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心得与体会,进一步扩大了局集中学习成果的示范性和辐射面。同时,局班子成员进行学习交流,为局领导班子成员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动态开辟了新的渠道。

三是注重重心下移,调查研究深入透彻。民政局路线教育办调查研究工作始终围绕民政工作和群众诉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所分管工作开展调研,抽调相关股室人员组成专项调研组深入有关乡镇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局召开民政所长、敬老院长及社区居委会主任、离退休老同志等座谈会、座谈会时也要求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做好答疑解惑,即知即改等工作。在机关部门、各二级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时,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均能积极参与,为更好地倾听基层声音、汇聚群众智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搭建了交流载体。

四是注重点面结合,查摆问题客观准确。民政局教育实践活动在查摆问题环节坚持做到“面广点深”,即查摆的问题尽最大可能覆盖群众的所有关注点,查摆的每一个问题尽最大可能做到深入、客观。对于二级单位层面收集整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问题,局领导班子层面也予以高度重视,审思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是否也有类似情形需要深入查摆;对于只针对某一个股室、某一位(几位)领导干部提出的意见建议,其他股室和其他领导干部也予以参考,反思自身是否也存在类似共性的问题。通过点面结合查摆问题,为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了充分准备。

五是注重多措并举,解决问题迅速联动。一直以来,局坚持实施领导每周现场接待制度,“面对面”、“心交心”、“实打实”地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民政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进一步优化了这一制度,将原来固定在局办公楼接待群众诉求改为上门与群众见面进行现场办公。困难群众可“点对点”向单位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民政局路线教育办对各股室受理情况进行督办,确保接访所涉工作回复及时、处理妥当,受到群众好评。

三、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县财政困难,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二是县、乡镇民政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人少事多、且兼职过多等问题,民政工作运转困难。

三是涉军上访愈演愈烈且所反映问题不属民政职能范围,存在稳控难度大、协调困难、效果不佳等问题。

四是意见偏少,还要再征求意见。

四、有关建议

(一)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一是要加强政治思想理论、法律法规的培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党员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二是要加强干部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的培训,引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干部开拓创新的意识和服务群众的本领。三是教育干部牢记“两个务必”,树立公仆意识,筑牢宗旨观念,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四是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的培训,增强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

(二)深入基层,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充分调动群众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在活动的每个阶段都要邀请群众参与,做到群众放心说,干部认真听,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搞好联帮带,为群众办实事、难事。

(三)以清廉的作风为民造福。一是摆正自己的位置,心中始终要铭记,共产党的官是人民公仆。二是要正确行使权力,摆正权与责的关系,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群众谋福利,而不能成为谋取个人好处的资本。三是要正确对待名利,摆正名与利的关系,把一切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工作为民尽责上,做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做廉洁自律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