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监督诚信执法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26 09:38:44

防疫监督诚信执法活动总结

一、取得的成绩

通过这次诚信执法活动的开展,我县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及个人修养有质的提高,具体体现在:①检查站建设设施基本完善,今年,我所在原有的办公设施的落实基础上,新购置了,放心肉检测箱、离心机,水浴锅、电子天枰、双目显微镜等检疫检测设备,加强了检查站的硬件设施。②行业形象标准进一步规范,实现了执法检疫程序统一,执法人员条件行为规范统一,检查站职责统一,检疫收费统一,设站依据统一,执法依据统一,执法证件统一,检疫印章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检查登记表统一,并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及上岗执法人员公示台,积极推进社会服务公开承诺制,使执法工作完全制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做到公开、公平、透明。③执法人员素质明显提高,执法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明显增强。④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通过学习培训,执法人员的监督检查更加符合要求程序,行政处罚程序更加合法,执法文书制作更加规范。⑤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各类业务报表填写客观公正,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档案管理井然有序。⑥重大动物疫病防疫监督成效显著,保护了我省畜牧业健康发展。截止10月底共检查消毒车辆3183车(次),涉及动物1060650头(只):其中猪431车(次)、36230头,牛628车(次)、12629头,羊432车(次)、141343只,马类489车(次)、18208匹,禽类575车(次)、852240只,动物产品207车(次),1963.42吨,动物副产品63车(次)973.14吨。查处违法案件226起,其中无证运输177车(次)、涉及动物50192头(只),无标识运输49车(次)、涉及动物974头(只),对其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

二、采取的措施

1、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自接到《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关于开展全省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诚信执法活动的通知》后,我所领导对此项活动予以高度重视,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结合检查站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县公务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诚信执法活动实施方案》,全面部署了此项工作,在活动中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执法队伍建设、行业形象建设,使全体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明显提高,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2、实行责任制管理

今年,我所对公路检查站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年初,研究制定了《2011年公路检查站岗位目标责任书》对检查站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和分工,层层签订了《岗位目标责任书》,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按照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要求,考核实行积分制,通过对执法人员的工作实绩、学习、思想作风、出勤、各方面表现五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考评,奖优罚劣,极大地激发了执法人员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工作责任感。

3、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整体素质。

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行业形象和执法水平的提高。因此,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是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来,我所在周一、周五例会学习基础上,并聘请外县所业务骨干对我所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三次大型学习培训活动。在学习培训中坚持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体讨论与个人讲课相结合。为检验学习效果,每次培训后,我所领导亲自拟题,采取单人单桌的方式进行闭卷考试,使全体人员取得了好成绩。

三、完善管理制度,统一操作程序

在活动中,我县公路检查站狠抓自身建设,加大制度落实力度,制定并实施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管理制度》、《执法人员工作制度》、《学习制度》、《执法人员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公路检查站人员签到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疫情报告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机制,同时,严格执行《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检查程序》和《农业行政执法程序》,从程序上保证执法工作的合法、合情、合理,有效杜绝了只收费不检疫、检疫不到位、随意执法等现象的发生。

四、积极推行社会服务公开承诺制。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坚持让服务管理相对人满意,作为活动标准,签订文明执法承诺书,承诺内容包括:依法行政与文明执法,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首问责任制,以及与执法有关的社会关注的其他热点问题,违反承诺所承担的责任等。采取制作专题片、发放传单、宣传横幅,广泛征求群众对执法工作满意度,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热情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五、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廉政建设

公路检查站是我县乃到我省的窗口行业,也是动物卫生监督行业的形象代表,同时由于处收费第一线,执法人员的廉政建设也是我所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来,我所对公路检查站执法人员收费和检疫行为的管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为主,以随机督查为辅,以领导带班为主,以群众监督为辅的方式进行,并制定了严厉的违法行为处罚制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养奸,养虚为患,有效制止了执法人员只收费不消毒、只消毒不开票、甚至乱收费、滥罚款等,公路“三乱”行为的发生。

六、存在的问题

1、执法人员业务技能水平较低,执法力度不强。

2、逃避检疫现象和暴力抗法现象时有发生。

3、福银高速甘肃段年底前全线贯通,运载动物及动物产品车辆全部从高速通行,建议省上及时更换检查站站址,确保“西大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