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站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4 08:17:26

防疫站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总结

2014年区动物防疫站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在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窑湾乡、园区等地动物防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我区实际,深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防控”的方针,紧紧抓住以猪瘟、口蹄疫、猪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为重点,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面推进,强制免疫,提高质量”为核心,通过全区畜牧兽医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我区2014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任务,确保辖区畜牧业的健康发展。

一、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工作开展情况

完成动物防疫工作情况:2014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自2014年10月10日开始至11月10日结束,历时一个月。分两个阶段进行,即2014年10月10日至30日,完成全区生猪强制免疫工作;2014年11月1日至11月10日完成全区家禽强制免疫工作。目前,全区已完成生猪猪瘟疫苗8477头,免疫率达到100%;生猪口蹄疫疫苗免疫8477头,免疫率达到100%;猪蓝耳病疫苗免疫8477头,免疫率达100%;生猪标识率达100%。已完成家禽新城疫、禽流感免疫13712只(其中免疫鸡13712只、鸭17只、鹅9只、鸽子30只),免疫率达100%。

二、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市畜牧兽医局、区政府及区农林水局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部门协调到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按照市畜牧兽医局的工作要求,安排部署辖区内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2.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

加强对《动物防疫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定期召开全区防疫工作人员《动物防疫法》学习培训会,并引导全区防疫员等防疫工作人员加强对重大动物疫病防疫知识的宣传力度,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进村入户,为动物免疫工作打好基础。

3.积极筹备,保障防疫物资供给。

积极补充重大动物疫病防疫物资贮备,购置了注射器、针头、急救药品、碘酒、药棉、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购进消毒药品80公斤,储备了猪瘟疫苗2万头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10000头份、口蹄疫疫苗*3万头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5万头份、新城疫等疫苗3万头份,为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及时将疫苗、消毒液、注射器、碘酒邓防疫物资配发给窑湾乡、园区等各管片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积极协调解决防疫人员工资待遇问题,全面调动防疫人员工作积极性,确保我区2014年秋季防疫工作顺利完成。

4.强化免疫,夯实防疫基础。

充分调动防疫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采取“集中免疫与补免相结合、先大户后散户”的免疫方式,分片、逐村、逐户进行免疫接种,达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不留死角”的免疫要求;在集中免疫接种结束后,对漏免、新补栏、到期的动物进行查漏补免;对幼畜、孕畜、病畜建立补针档案,掌握补针时间,完善免疫档案。

5.加强消毒灭源工作。

2014年秋季防疫工作期间共计发放和使用消毒药品20公斤,消毒面积累计达到28平方米,消毒覆盖面达到100%,为我区畜牧养殖业创造了洁净、卫生、安全的良好生产环境。

6.强化监测,提高预警能力。

2014年秋季防疫期间,全区加强对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疫情监测。严格落实疫情报告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及时、准确的掌握疫情动态,确保动物疫情早发现、快报告、严处理、小范围。同时,我区做到防疫期间动物免疫、诊疗两不误。

三、存在的问题

1.由于秋季畜禽防疫工作与窑湾蜜桔销售时间上重合,在集中免疫期间大部分农户忙于销售蜜桔,不能对所饲养畜禽及时免疫,防疫人员的工作强度和难度增大。

2.年老的乡村兽医已相继退休,年轻的防疫人员不能及时补充进入防疫工作队伍,导致我区的防疫工作队伍不稳定,防疫人员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