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系统收费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6 09:23:20

安监系统收费治理工作总结

根据《省安监局关于印发<全省安监系统2013年涉企乱收费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安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涉企乱收费专项清理检查活动,现将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为切实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安监局成立了涉企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并抽调相关科室人员,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治理方案,按部就班地狠抓落实。

二、突出重点、自查自纠。各县市区安监部门按照当地纠风办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对照市局制定的专项治理方案,认真开展了本部门本行业涉企收费问题的大清理大排查。一是在行政机关层面上,重点查找安监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要求

接受指定的中介机构开展技术服务工作问题;是否存在将特定中介机构的服务作为行政审批前置条件以谋取部门利益的问题。二是在二级单位层面上,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超标准、乱收费等问题。三是在中介机构层面上,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超指导价格收费、虚拟技术服务项目、提供虚假服务等乱收费问题。

三、认真检查,注重实效。一是对10个县市区安监部门进行了抽查;二是对市局机关各科室进行了清理;三是对市局下属二级单位进行了检查;四是对在本市注册的1个安全评价机构进行了检查。通过清理检查,没有发现违规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没有发现行政机关指定中介服务违规收费行为;没有发现行政机关违规将特定中介服务作为审批前置条件以谋取部门利益现象;没有发现中介机构违规收费现象;没有发现向企业乱收费和增加企业负担行为。同时,通过清理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向企业依法依规服务收费的观念;进一步增强了为企业服务促安全发展的观念;进一步增强了为优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大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