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三民活动小结2篇

时间:2022-12-11 03:41:31

民政局三民活动小结2篇

第一篇

县民政局党员干部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认真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活动要求,分别于9月1日至9月10日、10月15日至10月20日,深入乡长田、村委各村组农户以及巴邱镇南门社区各居民家中,耐心细致访民情,千方百计解民忧,化解矛盾保平安。活动期间,局机关党员干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居民谈心交朋友,解决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和问题,对群众反映的一些不能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纳,建立台帐,做好小结,及时向各有关部门、单位反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

县委“三民”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当即召开了局党组成员会议,专题研究“三民”活动贯彻意见,制定县民政局“三民”活动工作计划,明确“三民”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工作要求、重要意义。随后,又及时召开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再次学习传达全县“三民”活动方案要求,并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

二、深入基层群众,扎实开展走访活动。

我局紧紧围绕“三民”活动宗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访群众,特别是重点走访五保户、困难户、上访户、老党员、老干部、种养大户,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做好问题的梳理归类,把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贯彻于整个活动的全过程,按照“包户、包人、包问题”的方法,妥善给予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一是与业务调研相结合。党员干部进村(区)入户开展“三民”活动前,将自己工作职责涉及到农户及居民的业务方面需要了解掌握的内容列出调研提纲,以便在走访居民时能掌握相关情况,提出相关解决措施。二是与政策宣讲相结合。将涉及到城乡居民的各项政策,如医保、社保、城乡低保、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城乡义务兵优待抚恤等,通过座谈会、发放印刷品等形式向群众宣讲,让群众清楚。三是与帮扶济困相结合。工作组利用中午及晚上的时间入户与群众谈心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和收入情况,掌握他们遇到的困难。每个党员、干部至少选择一户比较困难的家庭作为帮扶对象,提出帮扶目标和帮扶措施。四是与检验民政干部作风相结合。所有党员、干部在“进社区”活动中都严以律己,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民情反馈制度,活动后及时召开了民情分析会,梳理“三民”活动反映的问题及征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解决办法,落实整改措施。

目前,我局2个工作组共走访了483户村民和300户居民。机关党员与低保、五保、优抚对象“一对一”结对帮扶,每个党员捐助200元,用于购买粮油,化肥等物质,帮助群众渡过难关。局里挤出5000元资金,扶助乡村委维修洪水损毁水利设施,保障农业生产。同时,指导乡村委、南门社区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村(居)务公开程序,规范档案管理。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准确摸清贫困村(居)民底数,及时将14户贫困家庭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第二篇

一、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基本情况

在市局创业服务办的指导下,结合我县创业服务年活动部署,我局不折不扣地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认真抓好各个环节。

(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机构人员。按照上级对创业服务年活动的要求,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把创业服务年活动纳入了议事日程,作为当前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及时召开了领导班子成员会,专题研究和讨论了如何搞好创业服务年活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创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并将活动内容细化分解,落实到各股室。我们还到相关单位学习创业服务年活动好经验好做法,使活动的开展更有针对性,更加注重实效。由于组织健全,责任分明,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从而使我局的创业服务年活动开展的扎扎实实,有条不紊。

(二)深入宣传发动,推进活动深入开展。通过多种方式方法扩大宣传范围,注重宣传效果,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参与创业服务年活动的积极性,让群众了解民政局工作职责和服务范围,了解活动的内容和要求。一是动员部署。召开了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对创业服务年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把它纳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作为系统工程抓;纳入廉政建设的整体安排,作为长期工作抓;纳入领导责任制,作为目标任务抓。二是组织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广大干部职工认为开展创业服务活动,是对民政系统机关效能建设的全面考评,可以及时找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进行整改提高,以更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经济,提高民政局的公信力和知名度。三是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以及简报、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广泛征求意见,畅通评议渠道。一是印发《民政局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征求意见函》共计200份,分发给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服务对象和广大干部群众,诚恳征求意见。二是召开创业服务年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通过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民政系统的意见和建议。

二、自查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创业服务年活动开展的目的,就是要解决“中梗阻”、“潜规则”等问题,促进政风行风的根本转变,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各项工作职能,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好的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围绕这一目的,我们把查找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环节来抓。近年来,我局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客观方面的,也有主观方面的,主要表现为:1、工作质量和水平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由于平时忙于具体业务工作,忽视政策法规、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更新,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二是政务公开不够全面,职能职责、方针政策、工作效果宣传力度还不够大,机关办事程序琐碎,给基层群众了解民政局工作或前来办理业务带来不便。2、少数机关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存在一些薄弱问题。有的干部工作主动性、责任心不强;有的干部工作拖拉,办事效率不高;有的干部作风飘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服务意识不强;有的干部说的多,干的少,对己宽,对别人严;有的干部缺乏扎实认真、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

三、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对照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经过深入剖析,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源。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有针对性地教育工作开展不够。一般性学习教育多、专题教育少、道理讲的多、有针对性地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少。由于思想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在业务工作中,职能不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二)忧患进取精神尚有欠缺。一是满足现状、自我陶醉。个别干部职工认为民政局是“清水衙门”,做好做坏一个样,不思进取。二是强调客观因素多,克服困难勇气不足,工作中遇到矛盾和问题,往往从客观上找原因多,而从主观上找原因少,不能有效解决矛盾。因而,思想上产生畏难情绪。

(三)服务手段和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信息化的普及,新形势下服务对象对民政局的服务手段和服务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因经费比较拮据,一些现代的服务手段和服务设施很难跟进,制约了民政职能的发挥。

四、工作打算

(一)认真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持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探索新形势下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提炼群众经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摸索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

(二)坚持不懈,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及时纠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良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现象,树立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发挥好典型引导的作用。同时继续加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我县民政系统干部队伍的全面建设。

(三)积极协调,争取良好的工作效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争取各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明确职能界限,防止出现执法空档。加大规章制度的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和日常办公秩序,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模式化,细化职责与分工,将每一项具体任务落实到人,明确标准和完成时限,使每一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达到更高的标准、争取更好的效果。

(四)严格规章,做遵纪守法的模范。我局健全完善了内部优化和督查机制,严格执行工作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按照“一张笑脸相迎、一声您好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片诚心办事”的工作规范要求,认真做好来电、来信、来访、办理公务、政策咨询等工作,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良现象,树立“务实、高效、勤政、廉洁”的良好机关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