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机插秧工作总结2篇

时间:2022-11-21 10:03:20

农机局机插秧工作总结2篇

第一篇

根据省、市农机局的工作部署,我区将推广水稻机插秧作为2010年的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开展“推进机插秧,创建高产县”活动。在大灾之年我区粮食高产创建工作仍取得一定成效,早稻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平均产量仍达到400公斤,比全区粮食平均单产高出96公斤。晚稻万亩示范片平均产量达到500公斤,全年新增插秧机10台,保有量达到21台,较去年同期增长90%,机插秧面积达6000亩,水稻机插秧水平达到3.5%,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同时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一、项目实施情况及主要成效

1、实施情况

今年区农业局、农机局安排了镇为万亩高产示范片,交通方便、水稻种植面积大、田块集中连片、田间基础设施较完善、群众种粮积极性和生产水平较高。百亩核心试验、千亩核心攻关区,参与农户395户,全区还安排了粮食高产示范户20户。结合全省开展的“推进机插秧、创建高产县”活动和现代农业水稻新品种项目展示工作,市、区农机局在镇瓦桥村基地创建了市级机插秧示范点,在村委会大楼两边约100亩的水稻田里进行机插秧示范。通过试验示范和全面推广应用农业农机实用新技术、新品种等粮食高产集成技术。

2、主要成效

(1)粮食生产稳步发展

通过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大大提高了项目区农民种粮水平和生产积极性,项目区水稻优质高产,粮食产量大幅提高。早稻亩平均产量为397.1公斤。今年早稻产量偏低主要原因是受天气影响,加上受洪涝侵扰所致,晚稻测产曲赖为496.7公斤。

(2)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水稻生产上,机耕比例达78%,机收比例达60%,示范区水稻机耕机收率90%以上,全区机插秧6000余亩。水稻生产中一些费时费力的工序大部分已经由农业机械取代。

(3)加大试验、培训力度

区农机局与区农业局一起开展机插秧实验对比,开展培训、演示活动。请康泰农机有限公司派技术人员及请瓦桥村有经验的老机插秧手现场教,将全区机插秧机手请来现场观摩、培训,培训机手50人。

(4)农户增收节支明显提高

项目区通过推广应用水稻轻型节本栽培、配方施肥、绿色植保等水稻集成技术,实行“五统一”,即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耕收。为农户单位面积节省成本50余元(与非项目区比较),项目区农户单位面积平均增收节支140余元。

二、存在问题

全区插秧机发展不均衡,、镇拥有量少,大多集中在镇、镇农机发展量多的地方。

第二篇

1、开展农机示范基地建设,加大农机推广力度。在曲濑乡瓦桥村建农机示范基地,扶持瓦桥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开展形式多样的送科技下乡和农机现场演示会活动。与区农业局合作,在曲濑乡万硕垅的万亩田里开展“推进机插秧,创建高产县”活动,利用瓦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与插秧机,进行机插秧,开展机插秧密度对比试验。2012年重点推广了机插秧技术,机耕率达78%,机收率达58%,比2011年增长17%,农机总动力达16.76万千瓦,农机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1)农机购置补贴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是一项政策性强、惠及农民的国家政策,为了做家喻户晓,我们利用各乡镇逢圩日到各乡镇的集贸市场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工作和咨询活动,召开了全区农机站站长会议,把补贴政策、目录张贴到乡镇、村,在村民中广泛宣传,并在电视台进行了一系列的报道。

(2)农机补贴核查。为检验兴机富民、支农惠农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否真正地落到实处,根据省、市农机局的要求,区农机局在今年结第一批购机补贴档案时对所购置的手扶拖拉机、旋耕机进行了电话抽查核实,并做好了电话核实记录,在结第二、三批档案前组织了二个工作组对所有的联合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动力喷雾机、插秧机、饲料混合机、农用装载机、大棚结构,上门进行核查,将每台机具逐一核对,做好核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农机补贴档案上报。11月11日完成了全年的购机补贴档案上报工作。今年全区完成手扶拖拉机220台、耕整机273台、微耕机7台、田园管理机7台、机滚船2台、机耕船4台、插秧机10台、施肥机(化肥)2台、动力喷雾机2台、大中型拖拉机3台、旋耕机227台、农用装载机1台、饲料混合机3台、联合收割机61台(其中半喂入联合收割机7台,全喂入联合收割机54台)、大棚结构(含骨架、覆膜、卡具)109栋的购置补贴工作,使用中央财政补贴资金203.16万元,省财政资金5.8万元,农民自筹资金441.3385万元,补贴数量为931台,协议户数848人,其中区首次实行标准大棚中央、地方政府双重补贴。

3、结合农时举办了水稻育插秧等各类农机实用技术培训班2期,培训农机手150余人次。

4、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不定期开展田检路查,整治拖拉机违章,开展了拖拉机年检,年检率达到90%,全年无重大农机安全事故发生。

5、加强了对农机经销企业售后维修人员的管理,新办修理工证书8本。

6、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布置的中心工作和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