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地税局计划生育小结

时间:2022-10-30 08:58:11

县地税局计划生育小结

2012年,我局人口计生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人口计生委的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和《实施意见》。按照“科学发展、和谐计生”的新思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人口计生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将2012年度人口与计生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完善计生管理机构

我局领导对本局计划生育工作高度重视,将之列入重要议日程抓细抓实。一是完善计划生育管理机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和两名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增强了责任感,加强了计划生育工作的贯彻落实。二是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计生与人口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局各科室分别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实行层层负责,分级管理,责任明确,落实到位,确保了计划生育工作的有序开展,使本局内计划生育工作得到整体推进。

二、强化宣传,营造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氛围

我局积极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咨询工作。一是抓好“六坚持”,即坚持宣传教育为主、坚持避孕为主、坚持经常工作为主、坚持帮助群众发展经济为主、坚持勤劳致富为主、坚持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为主。二是抓好节假日的计划生育工作宣传,及时掌握育龄妇女思想动向和变化,积极发挥好单位党、政、工的力量,抓好育龄妇女服务工作。三是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定期召开本局内计划生育会议,贯彻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并在我局张贴宣传标语和举办宣传专栏等,大力营造计划生育光荣、违法生育可耻的浓厚氛围。

三、抓落实,提供良好服务。

一是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落实。计划生育工作的好坏,关键在落实。2012年,我局在家家户户签订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的基础上,继续抓好落实,提供良好服务。除此之外,为女职工做两次体检,发现疾病及早治疗,保证全局女职工的身体健康。

二是做好计划生育专项经费的落实。2012年,继续做好为已领取独生子女证和光荣证的职工兑现计划生育补贴费工作,兑现领证补贴费1080元。

三是做好流动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流动人口是计划生育管理的难点,为了不在流动人口上出问题,我局在2012年进一步健全流动人口登记,对流动人口进行控管,并要求干部职工对无生育指标的流动人口不但不允许提供住所,还要及时向局里和有关单位报告。

在新的一年,我局将继续把计划生育工作与税收工作摆在同等位置,认真贯彻执行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切实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落到实处,正确处理计划生育工作与主要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狠抓计划生育工作不懈怠,使计划生育工作扎扎实实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