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办三进三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6 11:40:00

协作办三进三促工作总结

根据省经合办的统一部署,我们结合实际,在前两年开展“三进三帮”活动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精心安排,深入开展了“三进三促”山海协作服务年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实效。现将前一阶段工作小结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精心组织部署。在省经合办下发《关于开展“三进三促”山海协作服务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工作计划》后,我办领导高度重视,5月份,组织市山海协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专门赴市内受援地区、、三县开展前期调研摸底。在此基础上,制订下发台经合办〔2011〕15号文件,对开展“三进三促”活动进行部署,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力求取得实效。8月10日,在全市经合工作会议上,专门听取各相关县办对开展“三进三促”活动进展情况的汇报,办领导对此项工作再推进、再落实,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和宣传工作,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开展调研摸查。按照工作要求,山海协作受援地区、、三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研摸查活动,重点对生产经营发生困难的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外贸出口型企业、山海协作企业、百村经济发展促进计划结对村进行了摸查,面对面了解他们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听取企业自身缓解困难、结对村自身增收的意愿。在摸查的基础上,针对实际提出了促发展、促增收、促销售的初步措施。在进企业活动开展过程中,主动走访企业376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共31个;在进农户活动过程中,共走访村383个;在进市场促销售活动中,重点了解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洽谈会和全国浙商营销网络等情况,积极引导企业应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等电子商务平台以增加市场份额。

(三)积极抓好落实。针对摸查中的问题进行分类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办法。北部三县积极争取当地有关部门、对口发达地区和省外浙商的支持,确保问题尽快解决;市经合办积极协调,南部发达县(市、区)主动配合,帮助北部三县落实企业帮难措施和农户增收项目;在主动走访企业活动中,积极创造条件为其排忧解难,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山海协作企业健康发展;在开展进农户活动过程中,开展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促进低收入群体实现增收致富;在进市场促销售中,利用各类展会、洽谈会和全国浙商营销网络等平台,力推欠发达地区开拓市场,主动帮助农户借助网络平台,促进欠发达地区名优特色产品销售。

二、初步成效

(一)企业发展有突破。在走进企业活动过程中,一是通过创新金融合作平台、继续组织银企洽谈会、积极吸纳民间资金等方式,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共帮助企业融资6050万元;二是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通过建立省外“劳务输入基地”、组织召开公益招聘会、举办跨地区劳务对接洽谈会、利用职业教育集团定向培养等方式帮助企业招工2510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用工难;三是建立企业与专家合作对接平台,推进校企合作,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个,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二)农户增收有提高。开展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促进低收入群体实现增收致富共5.452亿元。一是发动市内发达县(市、区)和省外浙商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低收入农户集中村的资源和产业开发,帮助落实经济项目240个,到位资金2472万元。二是加强对低收入农户的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共帮助培训795人次。三是大力发展来料加工,帮助发展来料加工41260人,来料加工订单达4.5亿元。

(三)市场销售有效益。我们充分利用各类展会、洽谈会和全国浙商营销网络等平台,推动欠发达地区市场开拓,促进欠发达地区特色产品销售。在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上,今年组织各类企业参加了“上海名优特产品展销会”、“贸易洽谈会”、“展会”等各类展会,签订合同金额达2.19亿元人民币。在引导企业应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上,积极利用阿里巴巴、慧聪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增加市场份额,进一步把我市欠发达地区的名优特产品推向网络市场,以网络为平台,主动融入网络经济发展时代,做大做强我市的名优特产品。

三、问题建议

(一)问题。一是普遍性的问题有:企业用地指标落实难、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上级政策扶植力度不够,缺少有针对性的措施。二是“三进三促”活动开展中面临的问题:企业和农户对活动的认同感不高,缺乏热情,认为只重形式,缺乏实质性的政策以及经济上的支持;基层山海协作队伍人手紧张,而该活动涉及面广,需多部门协同配合,统筹协调难度极大,制约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建议。一是建议省经合办牵头出台有实质性的“山海协作”扶持政策。二是建立省级农户发展协作基金,对农户山海协作协作项目予以资金支持,切块扶持,上报备案。三是加大协作系统机构改革关心支持力度,保证协作机构的稳定和人员、经费的落实,进一步调动基层协作人员的积极性。

四、下一步打算

1、扎实推进,步步深入,全面完成“三进三促”各项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发挥自身优势,凝聚部门合力,重点做好项目的落实和难题的解决。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提升“三进三促”活动影响和实效。加强对“三进三促”活动的宣传报道,形成浓厚氛围,扩大服务成果。

3、认真分析,全面总结,梳理汇总“三进三促”活动成果。在深入总结的基础上,积累推广活动经验,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