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旅游协作构想探讨

时间:2022-12-06 04:49:00

区域旅游协作构想探讨

近年来,旅游区域合作也渐成潮流,相关学术研究也逐渐增多,并且从旅游合作概念、理论基础、合作模式及空间组织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研究。中国当前的区域旅游合作,无论是在实际操作层面还是学术研究层面,多着眼于较大范围的地级市与地级市之间的合作,而殊少关注地级市域内各区、县、(县级)市之间的合作。实际上,地级市它自身也面临着区域内旅游合作问题。地级市之间的区域旅游合作必须建立在地级市域范围内各区、县、(县级)市之间的合作。如果只关注前者而忽视后者,显然很难有效整合地级市域旅游资源。

金华位于浙江省中部,浙中城市群是以金华市区为内核,由义乌、永康、东阳、兰溪四个市和浦江、武义、磐安三个县城及其它中心镇共同组成的布局合理、优势互补、功能完善、生态优良、协调发展的城市群。

一、区域旅游协作的条件分析

(一)政策支持

《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纲要》、《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和《金衢丽地区生产力布局与产业带发展规划》都明确提出,金华是浙江中西部的中心城市,是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是浙江中西部商贸物流中心、科教文化中心和现代工业基地。浙江省2007~2020城镇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金衣义大都市圈”,目标是培育成“第四大区域中心城市”。加快浙中城市群建设,发挥整体优势,把浙中城市群作为浙江省杭、宁、温之外的第四大城市经济圈来培育,提高金华对浙江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带动和辐射能力,旅游业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和良好的合作前景。

(二)地理位置临近,交通便利

金华位于浙江省中部,历来有“四省省衢”、浙中交通枢纽之称。浙中城市群是以金华市区为内核的20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金华、义乌、永康、东阳、兰溪5个中等城市,这些城市间距不超过30公里,区域内交通便利。浙赣铁路横穿东西,金温、金千铁路纵贯南北;公路四通八达,330国道、03省道、45省道在城区交汇;有杭金衢、金丽温、金甬高速公路通往区域外。

(三)旅游资源类型丰富,优势互补

浙中城市群内,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各城市之间类型互补。有部级风景区金华双龙洞、省级风景区永康方岩、兰溪六洞山地下长河、浦江仙华山、武义郭洞-龙潭、磐安花溪、东阳花都-屏岩、汤溪九峰山等自然山水旅游资源;太平天国侍王府、宋代名刹天宁寺、八咏楼、五峰书院等胜迹及兰溪诸葛八卦村、武义俞源太极村及东阳卢宅、浦江郑宅等中国传统家族建筑体制;还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旅游资源:斗牛、道情、龙灯、浦江抬阁、永康《十八蝴蝶》、磐安龙虎大旗等。传统与现代交融,在东阳有人称“东方好莱坞”的横店影视城,以影视带动旅游,主题公园引人入胜。

二、区域旅游协作的构想

(一)发展旅游联盟模式

由于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旅游资源类型及开发程度、历史文化、旅游市场对象的不同,导致了区域旅游合作模式有着诸多的形式。笔者认为发展旅游联盟模式比较适合浙中旅游现状。

旅游联盟模式一般由旅游行政部门牵头,旅游企业广泛参与,旨在打破行政隶属关系和空间跨度的局限,以资源为纽带,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实现联盟区域的资源互补,资源互通,市场共享的一种组织形式,旅游联盟的合作主体既可以是城市,也可以是旅游企业,如旅行社、景区等。

浙中城市群有一个区别与其他城市群的一个特点,就是其范围与金华管辖的行政区域完全一致。因此由金华市旅游行政部门牵头,统筹协调管辖城市的旅游资源,建立行业合作平台,达到共赢状态相对较易。

(二)打造浙中主题旅游产品

浙中旅游资源众多,形式多样,可以根据旅游资源类型的内在联系与资源地理空间的外在联系的实际情况,联合规划、开发、整合优化旅游资源,形成系列化、精品化、特色化的专题旅游产品,打造浙中大旅游圈。就同类型旅游资源而言,可以组成规模化、系统化的旅游,如:以八咏楼、武义俞源太极星相村、赤松黄大仙宫、江南第一家、兰溪诸葛八卦村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游,以永康方岩、浦江仙华山、兰溪地下长河、武义郭洞-龙潭、磐安花溪、百杖潭、东阳花都-屏岩为代表的名山秀水游。以义乌小商品购物游、生态年货购物游为代表的购物游。以武义温泉游、东阳横店影视城为代表的休闲娱乐游等等。

(三)建立浙中旅游联合营销机制

目前浙中城市群的客源主要以周边市县以及上海、江苏等周边省份为主,其客源市场特点一致,市场需求大体相当。因此,浙中城市群内各个市县在旅游营销时,改变各自为政、互相竞争、花费较大却效果有限的状态,建立联合营销机制,以浙中城市群为整体旅游目的地宣传,树立整体旅游形象,全方位高质量满足旅游者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以更好地吸引游客,达到更好的营销目的。

(四)建立浙中旅游核心品牌

现代旅游需要塑造高品质的旅游形象,一切旅游策划和营销策略的实施,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打造独具魅力的强势旅游品牌。既然浙江省政府和金华市政府在《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纲要》、《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和《金衢丽地区生产力布局与产业带发展规划》都明确打造以金华—义乌为中心的浙中城市群,把浙中城市群作为浙江省杭、宁、温之外的第四大城市经济圈来培育,因此,当务之急就是树立区域品牌意识、推动品牌战略、制定品牌规划、加强品牌宣传、创新品牌管理、提升品牌价值。在浙中城市群建设背景下,浙中旅游需要整体推出,将各个市县品牌优势联合,以横店影视城带动影视旅游,以义乌小商品城带动购物旅游,以金华双龙洞带动山水旅游,以武义温泉带动休闲旅游等等。各县市资源互补,联合形成浙中旅游大品牌,达到强强联合的效果。

三、结语

区域合作已经成为当今经济发展的趋势,在浙中城市群构建和发展的大背景下,浙中各个市县旅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要注重旅游的合作,从而推动浙中城市群旅游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