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法制审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1 11:50:00

民政局法制审批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州政府法制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狠抓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州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的全面落实,认真履行政府法制工作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服务职责,围绕全州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服务政府决策、服务政府中心工作的作用,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扎实工作,认真完成了我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为了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确保政令畅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州政府法制局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州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细致梳理、严格审查,顺利完成了全州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任务,并取得实效。

上半年,对年4月31日以前政府制发的1319件相关发文进行全面登记,逐件审查,其中确定规范性文件48件,通过逐件分类登记、集中审查的办法,重点审查其制定主体、制定权限、制定依据、文件时效及有无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的内容等,清理出与法律、行政法规不抵触、需继续执行的规范性文件36件,其中,州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29件,占清理总数的60%;决定废止12件制定时间较早,主要内容已被新的法律、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所代替,调整对象已消失或适用期已过、与上位法冲突、无可操作性等情形的规范性文件;决定对5件明显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文件中部份内容已失效、没有引用法律依据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该清理结果经第九届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并向社会作了公告。

在此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有组织、有措施、有效果的“三有”做法,确保了清理工作的顺利完成。今后我们将通过“三个加强”进一步促进今后的清理工作,即加强培训指导、加强部门规范性文件审查、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克服“四个不够”,即规范性文件标准掌握的不够准;规范性文件清理面不够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的依据不够严;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不够,确保我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认真安排部署全州第五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五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通知》(云政发〔〕78号)文件要求,我们在前几轮清理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我州实际,一是及时加强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副州长任组长,由秘书长等4人任副组长,财政局、发改委、工商局等8家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制定我州的实施办法和清理方案等;二是组织人员赴昭通、德宏等地考察学习,认真学结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取得突出时效的兄弟州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州实际研究制定出可行的清理实施方案,用于指导我州的第五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三是下发通知,明确了第5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性、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全州第五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将于年底完成。

(三)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努力塑造公正、严明、规范的行政执法队伍形象,由州政府法制局组织,县政府法制局协办,在州民族中专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县行政执法培训班。来自县3镇6乡及县直各相关单位的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班对需要新办及到期审验换证的299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行政执法综合知识培训,对因机构改革单位名称发生变化等需要中途换证的101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资料变更。

县常务副县长杨永铸出席了开班典礼并作了重要讲话。本次培训由州委党校李红枣教师和州政府法制局的2名同志进行授课。具体培训内容包括《中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人民共和国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及《依法行政》等等相关法律及综合执法知识。通过培训和考试,使参训的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增强了行政执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行政执法、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的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另外州直及其他三县的行政执法培训班将于下半年如期举行,目前已经完成了人员统计、资料填报及教材征订等准备工作。

(四)强化监督,严把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审查关

在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审查工作中,州政府法制局始终坚持把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的解决,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年上半年,组织对《州核桃种苗管理办法》、《州农村道路客运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州工伤保险储备金管理暂行办法》等5件州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科学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审查。截止6月底,有1件已报省政府登记后以州政府公告印发执行,2件不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1件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1件正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同时,严格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上半年对四县人民政府和州直部门报登记的《福贡县城乡医疗救助管理办法》和《县优抚对象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和《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则》等5件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前置审查,5件均建议相关部门作了修改,3件已登记备案,并向社会作了公布。

另外,认真审查了张文祥提出的《请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进行审查的建议书》一事,根据申请人张文祥要求州人民政府依法对兰坪县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林业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松脂采集管理工作紧急通知》(兰林发〔〕24号)进行合法性审查并依法撤销该文件要求,我们在审查中发现,该份通知不仅未按程序报请登记,而且内设了强制、许可等内容,明显违反了上位法及相关规定,通过研究,我们及时提出了废止该份文件建议书,现《兰坪县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松脂采集管理办法》已通过合法性审查,待修改后将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并向社会公布。

年上半年,州政府法制局对省政府法制办交办的《省工业园区管理办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省国防教育条例》《省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等8件送审稿进行了讨论研究,并提出书面意见、建议进行了反馈。

(五)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及时依法解决行政争议

我们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严格依法受理复议案件。凡符合受案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都依法予以受理。对于申请人未提交书面复议申请或申请书写不规范的,耐心指导其书写和修改,依法保障申请人的复议申请权。上半年,州政府法制局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经审查,依法受理1件,办结1件,作撤销原复议决定。在办理过程中,办案人员不断创新行政复议方式,努力化解行政争议。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报告制度,对于重大、复杂及集团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及时向州政府报告。推行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审理制度,对影响大、涉及面广的案件实行调解,保证了行政复议案件质量,扩大了对行政复议制度的宣传。坚持与当事人见面制度、重大复杂案件实地调查制度、公开陈述意见和质证制度。在复议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始终坚持以事实和法律作为定案的唯一客观标准,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依法公正办案。在办理上一、二、三组不服县人民政府作出的泸政行处[]2号行政复议决定书一案中,复议人员多次深入县政府、林业局、农业局和上江乡政府调查核实,三次到争议地实地查看,通过大量的调查取证,本着尊重事实、尊重历史的态度,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认定该处理决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最终决定撤销该行政复议决定,并要求县人民政府在撤销后90日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作为。

(六)认真履职,努力推进重大决策听证工作

按照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州政府法制局负责我州的重大决策听证推进工作,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通知》,在深入上下功夫,努力抓好重大决策听证制度推进工作:

一是进一步把握听证本质,拓宽思路。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本质就是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因此,不能把听证工作神秘化。凡是在作出重大决策前,能够让群众畅所欲言、能够广泛收集到群众意见的方式,都可以考虑纳入听证的范围。不能片面理解重大决策这一概念,简单认为本地和本部门就一定不会有重大决策,就没有需要举行听证的事项。所谓重大决策是一个相对概念,不能认为只有级别高的行政机关作出的决策才是“重大”的,级别低的行政机关作出的决策,就不“重大”。截至6月25日,全州已完成了《外国记者在采访管理办法》、《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对六库城区部分路段禁止正三轮摩托车通行及重新施划停车位》、《兰坪县寄宿制学校管理办法(草案)》、《规范兰坪县城区城市出租车运营价格》等听证项目。

二是进一步完善听证制度,创新方式。紧紧抓住全省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契机,积极改进和不断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推出新举措。根据《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细则》和全州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扩大了听证范围,对起草和制定规范性文件、规划、以及一般性文件但需要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的,都一并纳入听证范围,解决了听证范围过窄导致一些单位和部门找不到合适听证事项的问题。

三是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保证质量。坚持重大决策听证工作月报制度,抓好听证信息网上工作,各县各部门举行重大决策听证会,都及时登录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网站及时公告。坚持报送审查制度。部门组织的重大决策听证,听证结果报告报同级政府法制机构审查;政府组织的重大决策听证,听证结果报告报上级政府法制机构审查。坚持讨论前置制度,按照省、州政府的要求,需提请政府审议的重大决策事项,应当听证而没有听证的,一律不得提交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上半年对每场听证会的召开都进行了认真指导,从公告格式、公布时间、听证会场布置到听证代表的确定等等都作了详细指导,确保每场听证会都按质按量完成。

(七)认真做好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备案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工作

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行政执法案件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和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备案工作。上半年,对州直部门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进行备案5件,未收到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和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备案报告。另外还强化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严把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关,目前以对机构改革调整后的新部门作了主体公告。

(八)积极处理涉法事件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涉法事件,为州委州政府作出合理、合法、科学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共3件。如就涉及州交通运输集团(以下简称交通集团)公司挂靠(承包)经营营运车辆部分驾驶员罢运一事,我局作为协调这一事件的法律工作组,及时召集政府法律顾问,参加各类协调会议20余次,查阅各部门提交的相关证据材料上千份,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规定,先后提供了各类书面材料近200份,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处理罢运一事提供许多法律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积极稳妥处理群体事件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九)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为切实推进全州综合执法和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积极向州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召、县两级建设、编办等部门研究工作思路和方案。针对因县一级机构改革致使造成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能如期完成,专门向省政府法制办作了书面说明。